面对"老兵经验",军体教员的"说服力"在哪?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超责任编辑:张硕
2018-01-09 04:00

军体教员陈振宇为战士讲解400米障碍课目的动作要领。曾梓煌摄

上岗150天:军体教员陈振宇的“烦恼”

■王 超

5个月前,被任命为连队军体教员的那一刻,南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副连长陈振宇有些喜出望外。尽管军校期间所学专业是电子工程,但他自认为,这个岗位很对“胃口”。

这位毕业3年的年轻军官个头不高,却有个响亮的绰号——“肌肉男”。无论是在连队还是休假在家,健身房都是陈振宇每天必去的场所。可以说,健身锻炼是他的最爱。

接到军事体育教员任命后,陈振宇精心构想着心中的训练蓝图,一心想烧好上任后的“三把火”。出乎陈振宇意料的是,这“三把火”非但没烧起来,他却首先遭遇连队战士怀疑的目光。

一些老兵的经验一茬茬传下来,已经成了默认“教材”,想纠正一些不科学的方法太难了

那天,见陈振宇正在鼓捣施训方案,连队通讯员齐全亮凑上前,和他有了这样一番对话:

“副连长,军体教员真的有用么?”

“怎么没用,军校的体育训练就是教员专门组织的。”

“连队不是军校,除了卡表,我想不出军体教员还能干什么。”

“卡表谁都可以,我负责的是整个连队的体育训练。”

“这么多年来,连队没有军体教员,训练不一样在搞?”

一番对话,几多尴尬。那一刻,陈振宇只有一个想法:用事实证明自己,证明军体教员绝不是可有可无。

那些天,他憋足了劲,加班加点研读《军事体育训练与考核大纲》,还找到了不少相关教材。初步方案出来之后,他还联系到了母校国防科技大学军体教员、北京体育大学博士毕业生郝鑫,让他把把关。几经修改,这份承载着他满心期望的方案,终于得到了郝博士的认可。

陈振宇信心满满地拿出了这份方案。尽管和通讯员的一番对话让陈振宇做好了心理准备,但他仍然没有想到质疑声如此强烈:“这些训练方法很新,看起来也很好,就是不知道实施起来效果怎样”“太不靠谱了,每天体能训练就这么点时间,不出汗的课目安排这么多”“许多课目,我们听都没听说过,更何谈怎么组织……”

好在连队主官还认可,这份方案算是通过了第一关。但接下来,陈振宇推行方案几乎步步被怼。

组织五公里训练,不少班长觉得“跑个五公里搞这么多准备活动,完全就是在浪费时间”;组织趣味类体育锻炼,有些人说他“不务正业”“组训不实”;组织小肌肉群训练,几名骨干直接跟他说“找不到器材”……

“其实大纲对军事体育训练有非常具体明确的要求,但许多组训骨干宁愿相信自己的经验,也不相信科学方法。”陈振宇说,一些老兵的经验一茬茬传下来,已经成了默认“教材”,想纠正一些不科学的方法太难了。

不少上岗的军体教员,或多或少都存在着“陈振宇式”的烦恼

陈振宇所在的海防旅是2017年新调整组建的部队,整编后的基层营连多了军事体育教员这一新岗位。

根据上级的定岗要求,军事体育教员暂时由基层副职兼任,少数没有副职编制的连队则由主官兼任。不少上岗的军体教员,或多或少都存在着“陈振宇式”的烦恼。

谈及自己的组训经历,该旅一营一连军体教员李振航也很无奈。

部队有个说法叫“炮兵练嘴,步兵练腿”。李振航所在的连队就是步兵连,不少组训骨干把这句话奉为圭臬。

李振航按照自己的方法组织体育训练一段时间后,班长们急了:“新兵训练成绩不见提高,还不如以前那种高强度、高爆发的训练方式奏效。”但李振航不为所动,坚持循序渐进。

有些骨干明显不吃这一套。没几天就有班长主动给班里的新兵“加餐”:天还没亮,班长就带着新兵起床,先是在大陡坡上来回冲刺热身,大汗淋漓之后,便开始单双杠、俯卧撑、鸭子步等高强度练习,直到开饭的哨声响起。

李振航想阻止,但班长有自己的理由:他们底子差,训练必须加量,他当年的班长练得比这狠多了。

然而,这名班长在参加完上级的体能比武不久后,被诊断为腰肌劳损,必须卧床休息,不能再进行高强度、大负荷的剧烈运动。

“训练伤病是不少基层官兵心中的‘痛点’,许多伤情其实完全可以通过科学组训避免。” 国防科技大学军体教员郝鑫博士说,基层部队军体教员的职责就是指导连队科学组织体育训练。

显然,不是所有官兵一开始就能接受军体教员口中的“科学训练”。相当一部分官兵对军事体育的理解就是跑步、单杠练习这些常见的训练方式,对军事体育基本理论、训练伤预防知识知之甚少。

还有一些质疑来自政绩观的困扰。有些基层主官直言:“也想放开手脚让军体教员自由发挥,但体能考核成绩是连队军事训练的重要指标,万一弄砸了,责任谁担?”

这个问号,也常常压在陈振宇的心头。上岗150天,他每天在这种压力中度过,一些原本没想到的答案开始浮出水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