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次立功的导弹兵王,不止有铁血还有柔肠!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杨帆责任编辑:杨帆
2018-01-10 20:08

“猎人”训练场上的何贤达。王杰

“国家、军队的事永远是大事!”

一个入伍两年的士兵能做出什么成绩?答案或许能很惊人。

1999年,入伍才两年的何贤达凭着“第一吊”的本领,参加了建国50周年国庆首都阅兵,用100余次转载导弹无一差错的优异成绩,接受了党和人民的检阅。又由于在阅兵中的优异表现在连队火速入党,在当时传为佳话。

“阅兵和入党是对我的人生有重大影响的事件,它让我知道只要踏实工作就能实现自己的目标。”也正是因为一个二年兵就有这样的机会才更让他坚定了扎根部队的信念。

可是忠孝自古难两全。

那一年,何贤达的奶奶去世,可是他却因为一场重要的考核不能回家,虽然赶回去参加了葬礼,但还是没能见到奶奶最后一面。第二年,他的爷爷也突然去世,可是这一次他连葬礼都没有赶上,只因一个不能缺席的出差。

“爷爷奶奶去世时没有在他们身边是有遗憾,但是我不后悔我的选择,他们在世的时候我努力去孝顺了,这比什么都强。”或许是因为斯人已逝,所以何贤达谈到的时候能比较豁达,但提到还远在湖南的父母,这个铁血的汉子也掩饰不住他的愧疚与思念之情。

那一年,何贤达考虑到家中父母无人照顾,纠结之后向部队提出了退伍申请,并且把行李都寄回了家中。可是,经不住领导们的深情挽留,他又让家人把行李寄回了单位。部队还需要他啊,他怎么能走?

“父母亲都已经60多岁了,我也很想陪在身边照顾他们,但部队现在还需要我,我还不能离开。国家和军队的事情永远都是大事。”此时的何贤达的声音已经很小,头也低了下去,我突然觉得自己有些残忍,这应该是他心底最不想面对的选择题吧。

与何贤达吃凉了的午饭。杨帆

之后,何贤达还跟我聊了很多很多,关于个人、关于军队、关于国家,当意识到时间的时候,战士们替我们留的饭已经凉了,“班长,我们先吃饭吧。”“好,这些菜不辣,我们俩湖南人应该要点辣椒的,哈哈……”

大概所有厉害的人都是这么谦逊又亲切吧!我在纸上默默地记下了这句话。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