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移防,他们的“闯关东”有啥不一样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建伟 康子湛 王昭廷责任编辑:杨帆
2018-01-12 09:03

踏平坎坷奔强军

■刘建伟

2017年,一个花红柳绿、生机盎然的时节,习主席一声令下,移防调整部队官兵闻令而动,准时到位。第78集团军某合成旅作为北部战区范围内跨度最大、距离最远的移防部队,接到移防命令后,旅党委坚决落实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决策部署,不计个人得失,不讲条件要求,以首任者的豪情、开拓者的姿态、无畏者的勇气,在北疆这片热土上趟出了一条新路、闯出了一片天地。

该旅官兵的这股“闯”劲,既离不开人民军队令行禁止过硬作风的培塑,更离不开坚如磐石理想信念的根植;既离不开对无数先烈艰苦创业精神的传承,更离不开对新时代我军使命任务的肩负。

在改革强军的征途上,理想信念是消除迷航的“灯塔”,是指引征途的“路标”,是引领方向的“北斗”。广大官兵必须坚定“拼将头颅十万血,须把乾坤力挽回”的信念,才能破除强军征途上的障碍荆棘,铺就“踏平坎坷成大道”的强军坦途。

从南昌城头的英勇悲壮,到井冈山麓的星火燎原;从长征路上的一往无前,到延安窑洞的艰苦卓绝;从西柏坡的气吞河山,到上甘岭的亮剑精神;从青藏高原的挑战极限,到抗震救灾的生死救援……纵观我军成长的艰辛历程,人民军队在强大的敌人、恶劣的环境、凶险的考验面前之所以能战无不胜,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理想信念的坚定与使命任务的肩负。

当前,不少部队调整换防,许多官兵刚交流就换防,刚定编又换岗,刚成家又离家。有的驻地环境从繁华都市到了偏远山村,有的作战任务从战略机动转变成一线主力,无可避免带来诸多现实矛盾和困难。

“若以小利计,何必披征衣。”面对艰巨复杂的军事斗争准备任务和和平的社会环境,面对复杂多样的价值观念和战场市场的双重考验,我们更需坚定信念,知难而进,迎难而上,铿锵前行,打赢新时代“闯关东”这一场硬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