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中华儿女共筑中国梦】陈端洪:在“一国两制”中演绎天下主义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马嘉隆 张颖姝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1-15 08:45

对于具体实践中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可以把它们留给时间,让它们在社会的发展中得到具体解决,要相信,在这一过程中,双方之间会越来越趋于和谐。

党的十九大提出“支持香港、澳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正是“用发展来解决问题”理念的一种表现。十九大以来,人大常委会通过“一地两检”的决定,港珠澳大桥即将通车,都是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具体实践。陈端洪对此进行了解读:“这些措施直接加强了两地的物理性联通,同时也具有制度意义。康有为有句名言,叫‘不能共不能和’,意思是共和国不能仅仅停留在理念和口号层面,而需要有实在的物理性基础。交通对融合是很重要的,两地往来方便了,融入的程度就不一样了,国家提供了条件,社会就自发地融合。共也,和也!若是万事都不能共,哪有和的可能?”

以香港为例。数据显示,香港市民对驻港部队的认同率由初期的37%攀升到现在的98%。这是香港民众对内地的认同感与日俱增的一个缩影。2017年香港经济走出了超越预期的上扬曲线,一、二、三季度同比增速分别为4.3%、3.8%、3.6%,均高于过去十年2.9%的趋势增长率;截至11月的数据显示,香港失业率为3.0%,是1998年初以来的最低水平。这组数据或许可以证明,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是最有利于港澳特区自身发展的战略,且在自身的发展中,种种矛盾将“迎刃而解”。

“一国两制”这种看似充满悖论的两制对峙结构,已在实践中证明了它的智慧,时至今日,我们可以自信地说,两制对峙虽是不得已而为之的结构安排,却也是一种意义深远的制度设计。陈端洪强调,“一国两制”下的港澳特区,是一面镜子,是一个为解决台湾问题,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而打造的“试验区”。此外,在新时代下,我们还可以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角度去理解它,“一国两制”用无可置疑的事实,让世界去反思:国与国、制度与制度、文化与文化之间的差异,利益的冲突,是不是只有“你死我话”这一条路可走?“一国两制”下的两种制度共存,可以将之看作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个小范围的重要尝试。

“一国两制”太极图可能不尽是写实,它更多的是一种基于中华传统“阴阳相生相克”哲学和“其大无外”天下观而生发的关于世界政治和“一国两制”的美好蓝图。不同于单纯的空想,这一构想已然在历史实践中初步证明了自己。“一国两制”这一在实践中打磨得更为自信的制度,必将在新时代下绽放出更绚丽的光芒。

中国梦,天下梦!我们要顺势而为,有天下担当。“一国两制”是个学堂,在这个学堂里中国将重新演绎天下主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