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性思想工作形成“人人做、做人人”的良好氛围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卫东 刘亚 韩兴邦责任编辑:张硕
2018-01-19 03:06

信任激励——

不能忽视思想骨干的“思想问题”

曾经,记者听到有的思想骨干“吐槽”:思想工作的成效看不见、摸不着,年终评功评奖拿不出可量化的成绩,往往费力不讨好。由于一些基层部队对思想骨干重用轻奖,导致他们的工作得不到充分肯定,影响了工作积极性。

“经常性思想工作需要大家来做,可对如何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却重视不够。”旅领导坦言,有的思想骨干的“思想问题”没解决,他们背着“包袱”却要给别人卸“包袱”,效果可想而知。

为营造经常性思想工作的氛围,该旅通过建立和完善相应的激励机制,鼓励大家参与、人人尽责,经常性思想工作的氛围不断浓厚。

责任激励。通过定期进行思想形势分析、汇报工作情况,经常交代任务、讲评工作等办法,强化思想骨干责任意识,增强使命感。

奖励激励。对成绩突出、表现好的思想骨干,在入党提干、立功受奖等方面优先考虑,在考学、选改士官等方面优先推荐。

信任激励。在交任务、压担子的同时,倾听思想骨干的意见建议,鼓励他们放手开展工作,在信任和重视中增强其内动力……

该旅有一个好传统,每年在政工网组织“贴心班长、知心干部、热心参谋”评选。记者点击进入“三心”评选公示栏看到,浏览量高达千余次,官兵跟帖留言近千条。

大学生女士官朱湘性格开朗,心思细腻。在她精心准备的收纳盒内,存着上百张女兵写给她的“悄悄话”。她根据这些线索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工作,效果显著。因知兵爱兵,朱湘被战友们亲切地称为“知心姐姐”。她因训练成绩突出和经常性思想工作到位荣立三等功。

解决思想骨干的“思想问题”,还得注重解决实际问题。“脖子以下”改革中,该旅二连指导员陈岩常常“两眼一睁忙到熄灯”,家中的双胞胎孩子生病需要照顾,他却分不开身。营长莫灿坤了解情况后及时将情况报告旅领导。在机关协调安排下,陈岩带着孩子到西安顺利做了手术,解除了后顾之忧。

行胜于言——

会上会下一个样,说的做的一个样

“教导员是哪里人?什么脾气?有什么爱好?”

2016年上任不久,该旅发射五营教导员唐浪波就发现,有新战士私底下悄悄打听他的情况以便“套近乎”。作为一名基层政治工作者,他决定主动“打开天窗说亮话”。

唐浪波利用党团活动时间,组织全营官兵上了一堂课。结合自己靠素质立身的成长经历“拉家常、亮底牌”,他郑重承诺:从自身做起杜绝基层“微腐败”,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让大家一起来监督。

烧“第一把火”的同时,唐浪波不忘好传统:每个月不定期替战士们站一次岗。下士魏鹏星说,2017年国庆假期有一班凌晨时分的岗,就是教导员替他站的,这让他倍感温暖。

“若想铁成钢,打铁者先要自身硬。”唐浪波的这句话,道出了经常性思想工作氛围营造的又一“真经”:要让官兵有什么“心结”都愿意找骨干聊,思想骨干需要坚持言行一致、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原则,行胜于言、以行证言最重要。

2016年春节,为让班里其他同志先休假,发射二连二班班长金国辉悄悄推迟订婚日期。2016年9月,班里战士陈家宏要做手术,金国辉先后10多次电话慰问,还送来班里战士录制的祝福视频,让住院战友感动不已。 

“真理的力量和人格的魅力相统一,用人格的魅力彰显真理的力量,经常性思想工作才能做到官兵心坎上,模范带头作用往往能事半功倍。”一路采访,许多基层带兵骨干如此感慨。

对此,某营上士班长李小兵的理解更具体实在:“会上会下一个样,说的做的一个样,要求战士做的自己先做到,这样就没有做不通的思想工作。”正是有一大批像他一样的基层思想骨干立言立行、群策群力,激发出消除思想问题的磁场效应,使这个旅逐渐形成“工作大家做,问题不出班”的良好氛围。

2016年,李小兵所在班受命代表全旅参加火箭军业务比武,有两名战士怕吃苦有畏难情绪。作为旅专业学习教练员和军事训练先进个人,李小兵没有讲太多大道理,而是处处冲在前、练在先。不到一周,全班战士都自觉加班加点练,最后他们取得比武团体第二名的好成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