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性思想工作形成“人人做、做人人”的良好氛围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卫东 刘亚 韩兴邦责任编辑:张硕
2018-01-19 03:06

每当想放弃的时候,总有战友及时拉一把——

导弹尖兵重回巅峰时刻

■解放军报记者 王卫东 通讯员 彭永熬

“作为一名火箭军导弹兵,我的进步离不开大家的真诚帮助,得益于连队‘互相拉拉袖子、解好思想扣子’的良好氛围……” 

演讲稿不见“高大上”的华丽词藻,全是内心朴实感受的自然流淌。在交流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体会时,火箭军某导弹旅上士丁辉结合自己成长经历汇报感受,赢得全连战友的掌声。

掌声,是战友们对丁辉成长进步的真诚喝彩,也是大家对连队重视解决官兵心灵诉求的由衷点赞。

走下讲台的丁辉说,军旅之路上自己也曾有过“心际迷航”,但在战友们的帮助下,他及时校正航向,成功扬帆向前。

初中毕业时,丁辉以全县第八名的成绩考入省重点高中。初中毕业典礼上,他作为优秀学生代表上台与全校师生分享学习心得,成为父母的骄傲。

然而,“光环”没有闪耀多久。由于远离家人监督,丁辉迷上了网络游戏。曾经的学习尖子最后变成“网瘾”少年,连续两次高考都名落孙山。

后来,丁辉选择了军营作为实现青春梦想的地方,成为大山深处的一名导弹兵。

出校门入营门,丁辉发现身边的“暖男”悄然多了起来。班长晚上悄悄地给他掖被角,连队骨干对他嘘寒问暖,战友们给他过集体生日……

“让我最感温暖的是刚到新兵营没几天,班长就察觉到我没考上大学的失落,时常拉着我聊天谈心,为我重新站起来加油打气。”不久,丁辉眼里的精气神足了,多项训练课目走在新兵连前列。

下连之后,单调的军营生活、枯燥的业务训练,曾让丁辉又一度怀疑自己的选择。指导员毛兵看在眼里,主动靠上去找他谈心,帮他分析自身优缺点,制订学习成才目标,鼓励他报考军校。连长蔡飞周帮他分析找准训练短板,鼓励他拿出百分百的学习劲头研究导弹专业,争当优秀士兵。

“在这种氛围下,我又找回了自己的‘巅峰时刻’,在同年兵中脱颖而出。”丁辉当兵第一年,因表现突出被评为“优秀士兵”。让他更惊喜的是,他收到指导员悄悄联系父母发来的激励视频:“孩子,在爸妈眼里你始终是最优秀的,要在部队好好干!”那一刻,丁辉热泪盈眶。

当兵第二年,丁辉因参加跨区军事任务错过军队院校招生考试,遗憾地与军校失之交臂。

年底服役期满何去何从,他又一次站在了选择的“十字路口”。犹豫彷徨写在他脸上,也印在班长普昭培的心里。

一个周六上午,丁辉被普昭培拉到操场。看着战友们飞奔抢球、挥汗如雨,看着班长一脸真诚的邀请,丁辉也咧开嘴笑了,冲上场和战友们踢得酣畅淋漓。

“军营是座大熔炉,只要坚信自己是块铁,就一定能炼成好钢!”战友们的肺腑之言,让他果断选择了留队。

当兵12年,丁辉6次夺得比武竞赛冠军。2015年下半年参加演练,他所在发射架被临机抽中执行实弹发射任务。当时,丁辉所带架是新组建的发射架,但他和战友们团结协作,最终出色完成实弹发射任务。

“这还不是最激烈的战斗!”2017年年底,丁辉参加对抗演练,导调组判定他所在班组其余号手“阵亡”。他独自一人驾驶战车,完成占领阵地和点火发射任务,被考官称为“全能号手”。因两次重大任务表现突出,丁辉荣立二等功。

全旅颁奖会上,当母亲热泪盈眶地登台为他挂上军功章的那一刻,丁辉倍感幸福和自豪。他深深懂得,军功章里也有战友们的一半:每当他想放弃的时候,就有战友及时拉一把、扶一程。正是军营这个大家庭良好的经常性思想工作氛围,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校正航向,激励奋进。

如今作为基层带兵骨干,丁辉也暗下决心:一定当好战士心灵的“带路人”,不让一个兄弟掉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