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丨人在旅途,回家的路还顺畅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郭萌责任编辑:杨帆
2018-02-01 09:55

朝发夕至 心头幸福掩不住

■陆军某边防团中士 刘凌云

我的单位驻地位于祖国西北角,距离老家陕西宝鸡2700多公里。

前几年,每次探亲休假都要乘坐两个多小时的汽车赶到阿勒泰火车站,从那里坐10多个小时的火车到乌鲁木齐后再转车到地窝堡机场,最后坐4个小时的飞机才能到达目的地。这期间,几番折腾,可谓疲惫不堪。

今年休假回家,却是大变样!“上午出营门,晚上进家门”的感觉,让我颇感意外—

元旦过后,我递交了探亲报告,然后琢磨起“旅途规划”来。指导员听说后,告诉我一个好消息:阿勒泰机场刚开通疆外航班,实现了中途不经停直飞西安。

听了指导员的话,我上网搜索发现,去年国家投入3.9亿元扩建阿勒泰机场,工程完成后又增设了直达航班,每周一、三、五可以直飞西安。好消息令人兴奋!当天我就在网上预订了直飞西安的机票。

探亲报告批下来后,我便坐上了机场专线。时逢阿勒泰开办冰雪旅游节,在机场排队办理乘机手续的游客很多。正担心因排队耽误登机的我,欣喜地看到不远处柜台“军人依法优先”的标识。我迅即走过去,拿出新式士官证,3分多钟便办完了托运和乘机手续。

随后,安检、候机、登机……一路绿灯,便捷顺畅。虽然室外天寒地冻,但心里却感到暖意融融。这让我想起上一次探亲休假,为赶回去为父亲庆祝生日,我虽然提前订了乌鲁木齐到西安的航班,却因乘坐的火车到乌鲁木齐晚点,加上登机手续繁杂,最后错过了父亲的生日。今昔对比,让人感叹!

飞机上,乘上直飞航班的旅客也是一脸兴奋。邻座的许先生在阿勒泰已工作10多年,谈起这几年的变化他如数家珍:去年,阿勒泰地区对5条主要干线和旅游专线公路进行改造,打通了阿勒泰及下辖几个县的交通“瓶颈”。与此同时,乌鲁木齐至阿勒泰的一个公路建设项目也列入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建设完成后,两地车程将缩短300多公里。

经过近4个小时的航程,飞机降落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刚出航站楼,一股浓浓的家乡味道扑面而来,我的心头格外惬意。

回到家时,天色已晚。吃着母亲煮的饺子,我心里的幸福感愈发浓烈。我深知,是国家的发展让我身在边陲也不感遥远。我更为自己有幸守护这片土地,感到骄傲和自豪!

(王子冰、杨从榕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