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而为人为航天丨敬礼,共和国的飞天英雄!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景海鹏 等责任编辑:杨帆
2018-02-08 09:16

青春因梦想而美丽

■航天员大队航天员 刘 洋

航天员刘洋。解放军报记者 范显海

2012年6月,我与航天员景海鹏、刘旺驾乘神舟九号,完成我国首次手控交会对接,首次进入天宫一号,而我也有幸成为我国首位进入太空的女航天员。

执行任务后,经常有人问我,是不是从小就向往奔月的嫦娥,有着飞天的志向。其实,梦想往往是时代的印记。我小时候梦想过当一名公交车售票员,之后又做过医生梦、科研梦。上飞行学院时,教员给我们讲述世界第一位飞上太空的女性——苏联航天员捷列什科娃的故事,深有感慨地说:“中国是嫦娥的故乡,太空不能没有中国女性的身影!”从那时起,飞天的向往便印在我的脑海中。是啊,什么时候浩瀚的太空能看到中国女性的身影呢?

2009年,我国开始招收选拔第二批航天员,听到消息后我毅然报名参加。2010年,当我满怀憧憬走进航天员大队时,门口那块“祖国利益高于一切”的标语牌便深深地震撼了我。正是肩负国家和民族的希望与梦想,我们21名航天员集结在这里,踏上了为国出征、追梦九天的奋斗征程。

然而,飞天没有坦途。从天空飞向太空,从优秀的飞行员成为合格的航天员,等待我们的是一场炼狱般的脱胎换骨。记得第一次参加转椅训练,刚刚做到5分钟,突如其来的眩晕恶心瞬间让我脸色苍白、满头大汗,下来后整整一天吃不下饭。当时,教员担忧地对我说,你离优秀还有差距啊!这对渴望实现梦想的我,无疑是一记响亮的耳光。梦想从来都不会轻轻松松实现,是就此退缩让梦想化为泡影,还是迎难而上迈过这道坎?我下定决心,拼了!我把训练时间延长再延长,把休息时间压缩再压缩,凭着那么一股子韧劲和狠劲,不断挑战更高难度,最终达到了15分钟的优秀标准。

第一批航天员比我们普遍大十多岁,但他们依然拼搏在飞天路上。费俊龙、聂海胜、景海鹏现在都是年过50的将军航天员,每次训练仍然带头参加,高难科目抢着上。记得备选神九任务的那年春节,我在模拟器训练馆遇到了正练得热火朝天的聂海胜,他对我说,年纪大了,只能多花点时间才能不落后你们年轻人。神十任务刚刚结束,他就投入到紧张的训练当中,有人问他:“你是将军飞天、功成名就,还用得着这么拼命吗?”他回答说:“为国出征是航天员永恒的梦想,只要祖国一声令下,我们随时准备再上太空!”

飞天梦既是航天员的梦,也是全体航天人的梦。为了这个共同的梦想,我们并肩作战,成了守望相助的一家人。第一批航天员老大哥,将十几年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我们,教我们如何更好地学习训练,让我们少走了很多弯路。第二批战友经常陪着我一起跑、一起练,交流心得体会,鼓励我坚持到底永不放弃。神九在轨飞行期间,有一次我和爱人天地通话,他对我说:“你放心飞吧,地面的科研人员都彻夜不眠地坚守在岗位上。”我听了非常感动。我知道,每次飞天任务都凝结着成千上万航天人的心血和汗水,也正是这种同心筑梦、携手并进的团队精神,才成就了航天伟业的一次次壮美腾飞!

人生因奋斗而精彩,青春因梦想而美丽。飞天梦就像一朵朵浪花,汇成了中国梦这条奔涌的长河,我们将紧紧拥抱这个美好的新时代,在建设航天强国的伟大事业中书写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青春华章,把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镌刻在浩瀚太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