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而为人为航天丨敬礼,共和国的飞天英雄!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景海鹏 等责任编辑:杨帆
2018-02-08 09:16

战友飞就是我在飞

■航天员大队航天员 邓清明

航天员邓清明。解放军报记者 范显海

我是目前航天员大队唯一没有执行过飞天任务的首批现役航天员。20年来,我3次入选备份乘组,3次与飞天失之交臂。时至今日,我仍然初心不改、矢志不移,拼搏奋进在飞天路上,时刻准备接受挑选、为国出征。

20年里,看着战友们一次次成功飞天,一次次载誉归来,我既为他们感到高兴,也反复追问自己:为什么别人可以飞天,而我不行呢?我的差距在哪里?航天员是我的职业啊,如果没有机会执行任务,那不是我的失职吗?

但我深深知道,作为航天员,飞天不是追求个人出名出彩,而是为了事业精彩、民族梦圆。无论能否为国出征,我们都要以备战不息、追梦不止的行动,给自己一个交代,给家人一个交代,给培养我们的党、国家和军队一个交代。正是怀着这种初心,我们在挫折和压力面前,永不放弃、执著追梦,向着下一次任务勇敢冲锋。刘旺14年苦心砺剑才有了“太空穿针”的精彩表现。张晓光15年不懈努力,终于换来15天太空飞行,用“天上一日、地上一年”的心血和汗水铺就了飞天之路。

我们21名航天员大多都当过备份,有的甚至不止一次。神五任务时翟志刚是备份,神六任务时他又一次与飞天无缘,但他两次都站在战友身后,微笑着送战友出征;神七任务选拔时,航天员陈全仅以微小差距落选,他却说:“不管主份还是备份,都是航天员的本分,我会努力当好‘备份’,让战友在天上飞得更高、更踏实。”面对谁上、谁不上,全体航天员首先想到的是任务、是使命、是国家,任务的成功就是我的成功,战友飞就是我在飞。

备战神十一任务时,我已经50岁,深知留给我的飞天机会不多了,我铆足劲再一次向飞天发起了冲锋。为突破我国中期在轨驻留技术难题,我参加了33天模拟试验。这是我个人付出最多的一次,准备最充分的一次,也是离梦想最近的一次。神十一发射的前一天,当宣布是景海鹏和陈冬执行任务时,说心里话,我当时心情很复杂,既为自己3次备份感到遗憾,也为海鹏3次飞天感到高兴。我走上前,紧紧抱住海鹏说:“海鹏,祝贺你。”任务成功后,总指挥长对我们两名备份航天员说:“作为优秀的备份,你们是光荣的,你们和神十一乘组共同完成了这次任务,任务成功就是你们的成功,航天员在天上的表现就是你们的表现。”听到“共同”二字,我流下了热泪,在这样一个神圣而又伟大的事业面前,个人的得失、个人的荣辱真的微不足道。

目前为止,我们航天员队伍中已经有5位战友停航停训,再也没有飞天的机会。他们守望信仰,坚守寂寞,一次次落选,一次次准备,十几年如一日地默默备战,把生命中最宝贵的年华献给了漫长的等待。他们的等待与神舟飞天的辉煌一起,构成了中国飞天史上最厚重的一页,让我们一起来记住他们的名字——他们是吴杰、李庆龙、陈全、赵传东、潘占春!

追梦没有休止符,奋进永远在路上。我将牢记飞天初心,全力备战空间站任务,用一生去默默准备,随时接受党和人民的挑选,为建设航天强国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