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而为人为航天丨敬礼,共和国的飞天英雄!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景海鹏 等责任编辑:杨帆
2018-02-08 09:16

心永远和你一起飞

■航天员聂海胜的妻子 聂捷琳

航天员聂海胜的妻子聂捷琳。解放军报记者 范显海

我很荣幸能够代表航天员家属在这里作汇报。很多人问过我这样的问题,作为航天员家属到底有着什么不同寻常的感受。其实,我们也和其他家庭一样柴米油盐、朴实平凡。如果说不一样,那就是追梦途中的执著相随、飞天路上的心魂相伴。

1996年海胜报名参加航天员选拔时,我们已结婚多年,在南昌有着稳定的生活,还有了可爱的女儿。当时,我特别不理解,但海胜态度非常坚定。当选拔调研人员上门家访,要求我表态时,我眼泪刷的一下就掉了下来,飞天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做妻子的再不情愿也不能让丈夫留下人生遗憾啊!到了北京后,我真切感受到这个梦想的无穷力量,它像一个大磁铁一样吸引着蓝天骄子纷纷奔涌而来,许多人也放弃了稳定的生活,有的甚至放弃了提拔晋升的机会,家属们毅然决然地支持丈夫的选择。那时我们家属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决不能拖后腿,一定要做他们的坚强后盾!

可当爱人真成了航天员后,学习训练的那种艰辛完全超出了我们的想象。离开校园10多年的他像备战高考一样,没日没夜地学。家里也成了他的学习室,甚至连墙上都贴满了背记的纸条。训练的强度也非常大,那段时间他回到家里常常脸色苍白、疲惫不堪,饭也不想吃,好几次睡觉连腿都要我帮忙抬到床上。看到他累成这样我心疼不已,唯一能做的就是把家照料好,让他少分心。

我们与爱人一样盼望早日飞天,而当那一天真的来临,高兴和担忧同时冲击着我们的心房。神六任务时,海胜迎来了自己的第一次飞天。任务的5天里,家里的电视总是24小时开着,我不放过任何一个与“神舟”有关的消息,半夜突然醒来,也要看一看有没有最新的动态。这短短的5天,成为我人生中最漫长的5天。飞船返回那天,当电视直播传来海胜走出返回舱的画面时,我像个孩子一样哭了起来,这泪水既是如释重负的宣泄,更是收获成功的喜悦。

航天员公寓到家属楼只有不到500米的距离,却给了我们两地分居的感觉。我们既要当妈又要当爹还要当家,既要照顾好老人孩子又要料理好家务还要干好工作,很多压力与困难只能一个人承担。女儿小时候体弱多病,记得有一天夜里,外面下着大雨,女儿突然发高烧,身体还时不时地抽搐,急得我抱起孩子就往医院跑。赶到急诊室,雨水和汗水把我全身都湿透了。医生看到我狼狈的样子责怪地问:“你老公怎么不来?”那时候我是多么希望海胜就在我身边啊,哪怕他什么也不做。

作为航天员的家属,我们知道,他们再忙再累心里也始终惦记这个家。只要回家,他们都要拼命地抢着干家务,给孩子讲浩瀚无垠的宇宙,讲星辰璀璨的天河,讲中国人飞天的故事。每当这时,我们都能体会到他们的浓浓爱意和细致入微的体贴……

作为航天员的家属,我们由衷地为他们骄傲自豪,我们愿意追求着他们的追求,坚强着他们的坚强,幸福着他们的幸福,为他们默默守望,与他们终身相伴,心永远和他们一起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