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而为人为航天丨敬礼,共和国的飞天英雄!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景海鹏 等责任编辑:杨帆
2018-02-08 09:16

与英雄一路同行

■中央电视台军事记者 倪 宁

中央电视台军事记者倪宁。解放军报记者 范显海

这些天,新闻媒体的广泛报道,让航天员这个英雄群体的先进事迹再次传遍大江南北,立起了新时代楷模和精神标杆,也让我一次次感悟崇高、感受力量、感到震撼。我常想,奋进的时代呼唤英雄,复兴的民族崇尚英雄,阔步迈入新时代的中国人民,更需要与英雄一路同行,汲取砥砺前行的信心、勇气和力量。回想多年来采访报道航天员群体的点点滴滴,我深深感到——

他们一生飞天逐梦,铸就的是英雄的忠诚。

2003年10月15日,神舟五号首飞成功,实现了中华民族千年的飞天梦,也让中国航天员这个英雄群体第一次走进了人们的视野。然而,就在杨利伟首飞前的几个月,世界航天领域接连遭遇重大挫折:美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返航时爆炸,7名航天员全部遇难;俄罗斯联盟号飞船返回时偏航400多公里,航天员死里逃生;巴西运载火箭在发射场爆炸,21人丧生……

所有这些,丝毫没有动摇中国航天员进军太空的坚定信念,航天员大队召开的任务动员会,变成了大家的“请战会”,他们纷纷递交请战书,表达对党忠诚、为国出征的赤诚情怀,写下了敢上九天揽月的豪迈誓言。任务成功后,我问殊荣加身的杨利伟:“首飞之路是一场向死而生的冲锋,火箭轰鸣、天地雷动那一刻,你怕不怕?”杨利伟平静地说:“战士冲锋陷阵,生死置之度外,党一声令下,还有什么豁不出去的!”

他们一腔报国热血,书写的是英雄的担当。

大家从电视上看到的是航天员遨游太空的潇洒身姿、面对考验的从容不迫、载誉归来的自信风采,但成功的背后,是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和付出。一次,在拍摄离心机训练中,我清晰地看到刘洋的脸色从微红、通红再到煞白,整个五官被挤压变形,很难与平日里靓丽清秀的她联系在一起。训练结束后,刘洋悄悄找到我说:“倪记者,你拍的资料不会在电视上播出吧?能不能别出现我训练时的镜头?我怕爸妈看到后受不了!”

他们一颗无悔初心,彰显的是英雄本色。

每次为航天员出征壮行总是激动人心。问天阁前,列队送行的人群欢呼雀跃,待命出征的航天员英姿勃发,当总指挥下达“出发”的命令,航天员回以庄严的军礼,义无反顾踏上飞天之路,如同奔赴战场的勇士,带着祖国和人民的期望去冲锋陷阵。从问天阁到发射场的车上,航天员总会唱起《歌唱祖国》。这首歌,让我更加深刻地读懂了航天员为国出征的那份初心。

一次次为国出征,一次次飞天凯旋,航天员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鲜亮名片。面对党和人民给予的崇高荣誉,他们说得最多的是“荣誉属于祖国、属于人民、属于每名航天科技工作者”,他们做得最多的是回报国家、回报社会。20年来,航天员们走进校园、走进军营、走进工厂矿山,用上千场报告、数百次公益活动,宣传航天精神、播撒科学种子,诠释了肩负的社会责任。他们坚持“特殊队伍里没有特殊的人”,始终把自己当成普通一兵,身体失重心灵永不失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