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兵人遇尴尬事,这群“网生代”士兵该怎么带?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建伟 等责任编辑:杨帆
2018-02-08 09:09

新时代,求解带兵“能力课题”

—对基层带兵人提升经常性思想工作能力的新闻调查

■解放军报记者 刘建伟 通讯员 赵雷 张楠

骨干带头训,战士士气高。第78集团军某特战旅班长梁修龙(左一)注重处处以身作则,激发战士训练热情。图为他带领特战队员进行扛圆木训练。贺善文

尴尬事引发基层带兵人对能力的考量——

我们就像骑自行车上坡,少蹬一脚就会倒退

张排长的“纠结”,在基层带兵人中并不鲜见。

对此,某旅高炮连指导员崔志豪感同身受。前不久,他在全旅“四会”政治教员大比武中,输给了本连的上等兵黄强。

黄强是沈阳工业大学的高材生,曾两次蝉联校园“金牌辩手”。比武现场,黄强授课生动形象、精彩纷呈,让台下不少官兵情不自禁泪花闪闪,评委纷纷给他打了高分。

随后,崔指导员上场。他为备好这堂课下足了功夫,但结果令他始料不及——综合评委打分,最终他输给了黄强。

这次令人尴尬的“比试”,让崔指导员悟出了“门道”——

近年来,越来越多像黄强一样的大学高材生走进军营。他们大都学习能力强、视野更开阔,思想更活跃、内心更自信,训练敢往前站、业余敢秀才艺、遇事敢提意见,带兵人“压力山大”也在情理之中。

采访中,某旅肩扛几道“粗拐”的老士官坦言,被年轻战士“打败”的事情,在自己身上也曾发生过。有的是文化知识不如年轻士兵,有的是网络摆弄不明白……

某合成旅调查数据显示,2017年入伍的新兵中,大学生新兵明显增多,高中以上学历新兵达90%以上,取得软件编程、汽车驾驶、机械修理、国家心理咨询师等资格证书的占了30%。对此,该旅领导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赤橙黄绿青蓝紫,新一代战士就像“多棱镜”。

接过大学生新兵郑国全的英文检讨书,第80集团军某合成旅新兵班长李智慧有些懵。

这天夜里,新兵连组织紧急集合,睡在上铺的新兵郑国全有些慌乱,成了连队最后一个入列的人员。新兵班长李智慧虎着脸批评了他两句,没想到郑国全还不服气。一气之下,李班长责令他写一份检讨。让人没想到的是,第二天,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毕业的郑国全交给班长一份几页纸的英文检讨书。新兵郑国全想出的这一招,一时间让班长李智慧哭笑不得。

走访北部战区陆军基层部队,“低学历带高学历”的“学历倒挂”现象比较普遍,“信息社会新知识倒挂”的趋势日渐凸显,多数新战士入伍前“手机平板不离手、微信微博随时刷”,他们对有些新生事物的接受能力,已经走到了许多基层带兵人的前面。

“时代变了!”几多尴尬事,引发基层带兵人对能力的自我反思:新时代战士眼光新、思维活、学习能力强,倘若还固步自封谈何带兵,知识倒挂何谈做好经常性思想工作?某旅“锦州突破连”指导员赵元永说:“新时代来了,我们就像骑自行车上坡,少蹬一脚就会倒退。”

过去的知识优势正在消失,带兵“老经验”也受到时代挑战——

直面挑战,要勇于承认“我”落后了

这是记者在基层部队采访中听到的一件尴尬事。

前年老兵复员之际,士官留队名额少了,战士志愿留队的多,某旅张指导员教育课上说,地方发展空间大,动员大家回家创业。去年士官选取名额多了,张指导员又说留队比回家好,号召大家继续服役作贡献,搞得战士们“左右不是”,不知道到底该如何选择。

对于诸如此类“不会说话”的带兵人,战士的批评入木三分:与新时代战士说话,说不上去;与有思想问题的战士说话,说不下去;与老士官说话,给顶了回去。

“不会说话”,从一个侧面折射出有的基层带兵人做经常性思想工作能力不足的短板。

“95后”“网生代”“大学生士兵”……随着一批批新时代战士走进军营,经常性思想工作也面临一个又一个新情况、新问题。因自身带兵能力不足,对新时代战士的特点把不准、心理摸不透,有的基层带兵人不禁感叹:“现在的兵不听话、不好教、不好管,思想工作不好做。”

感叹之余他们也有疑问:为什么沿用几十年的传统教育管理手段不管用了?难道仅仅是因为现在的官兵不好管教吗?

“底气不足、本领恐慌的背后,是基层带兵人思想观念和能力素质的不适应!”某旅的一项调查显示,个别基层带兵人仍用老眼光打量新时代战士,把个性张扬当成爱出风头,把经历丰富当成思想复杂,把崇尚民主看成难教难管,把合理追求看成额外奢求。

看着案头的调研报告,该旅领导感叹:“用昨天的思维带今天的兵,不落伍才怪呢!”

“本领不强要被急死,办法不多要被愁死。”能力不够,令许多基层带兵人产生从未有过的紧迫感和危机感。

士兵提干的某合成旅四连排长姚超直言:在某种意义上,带兵人就是比兵更强的兵——内心更强大,素质更过硬。“面对新时代士兵,如果仅凭过去的老经验带兵,就可能格格不入、事倍功半!”

“雨果曾说,地球上没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止一个时代已经到来的想法。我们带兵人不能与新时代的战士拧着劲!”某合成旅政委杨春文说,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一茬茬战士就是这样走到了今天,而且将继续这样走下去,破解现实课题是带兵人的职责所在。

历史没有返程票。基层带兵人如果抱着“九斤老太”的思维观念不变,那么看新时代战士必然“恍若隔世”,新时代战士看他也疑为“桃花源人”;他看新时代战士必然觉得“难以理喻”,新时代战士看他也感到“难跨代沟”。

析事明理,使许多基层带兵人认识到,说“我们那时候”更不能忘了“你们这时候”,很大程度上不是现在的战士“冒泡”“冒尖”,而是带兵人自身的观念落伍了。

从“新时代战士为什么难管教”到“勇于承认我们落后了”,采访中,记者欣喜地看到,广大基层带兵人的看兵视角和带兵理念正悄悄地发生着变化。

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

新时代呼唤新型带兵人

背包刚往排里一放,连里几个素质不错的兵就想和他“比划比划”。某旅“钢铁连队”新排长刘正峰没料到,自己的“官之初”是这样开场的。

“战士竟不把干部放在眼里,今后还怎么开展工作?”有一摞证书和好几个“尖子头衔”的刘正峰哪能畏惧:“谁怕谁?”

然而,迎接战士们的几次挑战后,他服了:“钢铁连队”的战士就是不一般。

几次较量让刘正峰更加清醒了: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自己要想在连队立住脚,除了组织任命,还必须用过硬的能力素质赢得战士们的认可。

想到这,他给自己定了一个清晰的“小目标”:跟上时代的变化,适应战士的需求,让带兵理念和视角来一个“七十二变”。

“兵无强弱,强弱在将。”基层带兵人的魅力指数是能力和素质。有研究表明:在信息时代,一年不学习,所拥有的知识就有可能会折旧80%。

“当‘先生’先要当学生。必须保持能力不足的警惕性,保持本领不够的危机感。”在实际接触中,第79集团军某旅排长宋子洵明显感到大学生士兵知识面广、思维活跃。宋子洵给自己定下一条规矩:放下架子,虚心学习战士们的长处,在学习中赢得他们的尊重。

夜暗星稠,万籁俱寂。某旅教导员王金磊办公室的灯光还亮着,他聚精会神地盯着计算机屏幕,一组组代码从他跳跃的指尖下涌出……这是王金磊正在学习有关编程技术。

“脖子以下”改革中,王金磊走上了教导员的岗位。他深深感到,用新知识带兵就像用新武器打仗一样重要,基层带兵人必须本领扩容、能力升级,才能带出响当当的部队、呱呱叫的兵。

培养新型带兵人,根本在端正态度,关键在转变视角,核心在提高素质。连日来,某合成旅把新型带兵人所应具备的条件明确为思想观念新、知识素养好、法规意识牢、品德修养高、模范作用强等5个方面的具体标准。

同时,他们用“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牵引基层带兵人学习社会心理学、现代管理学等方面的知识,研究网络对青年官兵心理和行为的影响,帮助基层带兵人加强对新时代战士的了解和理解,以新的视角和理念审视对方,使“代沟”得到填平,让官兵更好地融为一体。

入伍不同期,生活不同步,爱好不同宗,相对封闭的军营与全面开放的社会必然形成差异,带兵人要勇敢追随乃至引领时代发展的脚步。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某通信站持续抓基层经常性思想工作“知情功、说理功、疏导功、解难功”训练,广泛开展“兵情一口清”“真情问不倒”等活动,有效增强了基层带兵人把握官兵思想脉搏的本领。

该站政委于兴生说:“经常性思想工作方法不同,结果各异。带好新时代战士,必须用新视角看待他们,用顺应时代的方法解决问题。”

人们常用“看家本领”这个词,来形容一个人立身的能力素质。对基层带兵人而言,这个本领就是带兵打仗、练兵打仗。做好经常性思想工作同样是身教胜于言教,基层带兵人过硬的能力素质本身就是最有说服力的思想工作。

辽南某训练场,清脆的枪声连续响起,20个“身靶”被打成了“马蜂窝”。

摘下头盔,“神枪手四连”指导员姜兴国头顶还冒着热气。他说:“能力升级才能生存。我们支部的支委都必须在课目中担负射击任务,准不准全连都看着呢。”

“能力顶呱呱,才能带兵打胜仗!”这是四连党支部一直传承的一句话。训练场上,“干部人人一面旗、党员个个一盏灯”。

“未来战争是‘班长的战争’,传统的步兵班长信息化素养不足,已成为制约战斗力提高的瓶颈。”姜指导员告诉记者,在他们连要想当班长,得有“十个必须”:必须是信息化知识能手;必须能熟练操作使用连属武器装备;必须取得一项以上等级能手认证……

“十个必须”,条条都是带兵打仗的“硬杠杠”。连队战士们都说:“未来上战场,我们愿意跟着这样的带兵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