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兵人遇尴尬事,这群“网生代”士兵该怎么带?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建伟 等责任编辑:杨帆
2018-02-08 09:09

谨防能力“透支”

■刘建伟

如今新生代“问倒”基层带兵人的事例并不鲜见,这给我们传递了一个强烈的信号:必须本领升级,谨防能力“透支”。

“透支”,本为经济学名词,即支出超过收入,积存成为负数。能力“透支”可以理解为能力素质达不到岗位职责的需求。

风起于青萍之末。近年来,随着时代大潮的冲击,多元价值文化的相互碰撞,各种思潮的滋生蔓延,官兵思想领域出现了诸多新问题、新矛盾,这也给部队经常性思想工作带来了严峻挑战。

特别是新一代战士综合素质越来越高,直接考验着基层带兵人的能力水平。然而,有的基层带兵人看不到时代的变化,“婆婆嘴”中的“低水平唠叨”让官兵厌烦。有的因为能力“透支”,导致经常性思想工作“隔山打炮”——内容缺乏针对性;“隔靴搔痒”——方法缺乏有效性;“隔岸观火”——行动缺乏主动性。

1939年,毛泽东在延安曾提醒全党同志,过去学的本领只有一点点,今天用一些,明天用一些,渐渐告罄了。这句话,对于能力因“透支”而欠缺的那些基层带兵人而言,值得三思警醒,奋起直追。走进新时代,知识更新的速度加快,“一觉醒来就落后了”绝非危言耸听。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增强学习本领。对于基层带兵人来说,要避免能力“透支”,就必须努力让“收”大于“支”,加速知识储存,加快能力升级,时刻挺立时代潮头,与官兵脉搏一起跳动。

人的思想是随着时代变化而变化的,是一个动态发展的过程。用时代话题引领新时代官兵,经常性思想工作才能取得实效。基层带兵人唯有把更多的时间放在学习新知识、提高新本领、掌握新技能上,才能与时代同步、与官兵同频。

《军队基层建设纲要》规定,建立健全思想、心理、安全、网络等工作骨干队伍,提高知情、说理、疏导、解难能力。基层带兵人应本着缺什么就补什么、什么弱就练什么的思路,大力提升自身能力素质,为解决官兵思想领域的新问题、新矛盾提供支撑。

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既为各级做好基层官兵经常性思想工作赋予了时代课题,又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平台。站在新时代发展潮头,基层带兵人只要紧贴官兵心理需求,通过抓住官兵兴奋点、踩实解难着力点、找准心理敏感点、摸清工作切入点,不断提高能力素质,与时俱进开展经常性思想工作,就能为强军兴军提供强大动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