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我军新型作战力量的代表,你会不会想到这支部队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倪光辉责任编辑:杨帆
2018-02-13 10:43

国际舞台掀起陆战雄风

中国海军陆战队全力备战“海上登陆—2017”野战技能国际比赛。资料图

中国舰艇的航迹延伸到哪里,陆战队员的足迹就跟随到哪里。近年来,海军陆战队更加频繁地出现在国际舞台,在遂行联合军演、国际军事比武、随舰出访等活动中已成为中国海军的闪亮名片。

2017年8月,50余名陆战队员机动万余公里,赴位于符拉迪沃斯托克的俄罗斯太平洋舰队某部,代表中国海军陆战队参加“海上登陆—2017”野战技能国际比赛。面对陌生的地域、武器装备,陆战队员以过硬的作风、专业的技能先后包揽了“障碍赛”“求生赛”的前三名,再次为祖国、为中国军队赢得了荣誉。

辉煌的成绩来自过硬的素质和血性胆识。2007年4月,经过残酷选拔,陆战队员周军与队友一起奔赴委内瑞拉“猎人学校”,参加国际特种兵比武集训。那里号称是特种兵“兵王”的“生产车间”,无数军人心向往之,而高达83%的淘汰率和3%的死亡率又让人望而却步。

那里不是战场胜似战场,271天“魔鬼式”训练中,射向他们的都是真枪实弹,熏瓦斯、泡水牢等“非人性”训练都是必修课。凭借坚定的信念和顽强的毅力,周军最终通过“三栖”38项课目的考核,总评成绩优秀,获得委内瑞拉特种部队最高荣誉——“突击队员”称号。像周军一样的“尖刀利刃”,在海军陆战队不胜枚举。

休言女子非英物,海疆有花名霸王。陆战队女兵也不让须眉。2016年5月15日,当搭载着“蓝色突击—2016”中泰海军陆战队联合训练参训官兵的长白山舰解缆起航,海军陆战队“两栖霸王花”开启了陆战队新的历史——6名中国海军陆战队两栖侦察女兵走出国门,标志着“两栖霸王花”首次走向国际军事舞台。作为军人,这些女兵们在异域演训场和所有男兵一样摸爬滚打,每天进行超负荷的体能锻炼、战术练习、实弹射击、爆破、直升机滑降、野战生存、综合演练等训练课目。首次亮相国际舞台,“霸王花”便以过硬的战技素养惊艳全场,赢得了泰军同行的尊重与称赞。

作为一支国际化部队,成立至今,海军陆战队先后迎接了美、英、法、澳大利亚等50余个国家外事访问团或驻华武官代表团来访,派员赴德国、英国、土耳其、西班牙、委内瑞拉等国留学或参加国际军事竞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