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我军新型作战力量的代表,你会不会想到这支部队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倪光辉责任编辑:杨帆
2018-02-13 10:43

战火硝烟见证碧血丹心

也门撤侨。熊利兵 摄

随着海军使命任务拓展和国家战略需要,海军陆战队在海上反恐、国际救援、撤侨护侨等任务中当先锋、打头阵,为维护国家主权、海洋权益和海外利益做出了重要贡献,部队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稳步跃升。

“感谢祖国,我们可以回家了!”2015年3月,沙特等国对也门胡塞武装目标发动空袭,也门安全局势急剧恶化。危急时刻,中国3艘正在亚丁湾护航的军舰临危受命,前往也门撤侨。

4月2日,亚丁港内仍交火激烈、硝烟四起,临沂舰在一片枪声中停靠亚丁港。“警戒!”军舰一靠码头,海军陆战队员即刻进入战斗模式,迅速建立环形警戒圈,在码头入口处立起了警示牌。前沿警戒哨距交火区还不到80米,战斗近在咫尺,危险无处不在,每名陆战队员却无所畏惧,像钢钉一样钉在各个警戒位置,成为隔离战火的一道盾牌。3月29日至4月7日,编队各舰连续作战,先后辗转3国4港1岛,分5批将613名中国同胞和15个国家的279名外国公民安全撤离战火纷飞的也门,向全世界彰显了中国力量和责任担当。

自2008年派出首批护航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以来,中国海军共派出28批舰艇编队执行护航任务,完成了6000多艘船舶的远洋护送任务,解救中外遇险船舶60余艘。在历次护航任务中陆战队员承担了随舰护卫、武力营救、特种作战、反恐维稳等重要任务,为维护海上交通运输秩序,保障各国船只和人员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受到各国商船的赞誉。

军中之军,钢中之钢。海军陆战队是“尖刀”上的刀锋,能否有效履行使命任务,事关民族利益、大国尊严。伴随着人民海军迈向深蓝的铿锵步伐,置身于波澜壮阔的改革大潮,海军陆战队的地位和作用越发凸显,一支海陆空一体、攻防兼备的新型作战力量正在阔步前行。

(尚文斌参与采写)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