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我军新型作战力量的代表,你会不会想到这支部队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倪光辉责任编辑:杨帆
2018-02-13 10:43

彰显兵种特性 锤炼战略尖刀

孔军

陆战队员穿越泥潭火网。梁景锋 摄

党的十九大鲜明提出了习近平强军思想,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了根本引领和科学指南。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必须把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导地位作为根本要求、根本落点,紧紧扭住能打胜仗这个核心,努力把海军陆战队建设成为一支习主席、中央军委信任倚重的战略尖刀。

能打胜仗是对党忠诚的根本检验,必须站在听从指挥、坚定追随的政治高度抓实备战打仗。作为指挥员要时刻反思:能不能把海军陆战队带上战场?上了战场敢不敢亮剑?剑锋所向能不能应对强敌?一切工作以是否有利于战斗力提升来衡量和检验,有利于战斗力提升的就旗帜鲜明地坚持,有差距的及时调整,不符合的坚决放弃。严肃追责问责,对作战准备和军事训练落实不好的单位和个人“一票否决”,确保心思精力向打仗聚焦、财力物力向打仗投放、表彰奖励向打仗倾斜、选人用人向打仗着力。

牢固确立备战的核心地位,以“明天就打”的临战状态保持高度戒备,确保部队“不经人员装备补充、不经临战训练”,能够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着力强化指挥控制,注重从法规制度和组织实施上进一步理顺指挥与领导管理关系,构建编组多样、职责多能、平台多元的指挥体系。着力优化战备体系,突出核心任务细化固化作战编组,落实常态拉动、常态备勤、常态检验的战备演练机制,提高部队临机处置、独立应对、自主决策能力。着力完善作战保障,构建与使命任务相适应,集情报侦察、信息通信、测绘气象、作战数据等要素于一体的作战保障体系,探索建立国内“战区联保中心保障为主、自主保障为辅”,境外“依托基地保障为主、随舰保障为辅”的后勤装备保障模式。

以真难严实的标准要求深化实战训练,坚持训练指导准备打、训练内容针对打、训练组织为了打,大力加强贴近战场环境和复杂条件下的训练,加强基于作战任务和作战运用为重点的针对性适应性训练。紧紧把握“在海上存在、从海上攻击”本质属性,在抓好登陆作战共同课目基础上,围绕不同方向担负任务和作战样式加强研究,增强战备训练的针对性实效性。坚持把险难课目作为战斗力的“磨刀石”,紧贴战场环境、突出作战运用。着眼全域用兵,开展全域练兵,强化远程机动、快速投送能力,提高在复杂地理环境和恶劣天气条件下的作战能力,确保部队能够全天候、全地域作战。

过硬作风是能打胜仗的重要保证,以昂扬务实的精神状态担起首任首责。着力强化“敢啃硬骨头”精神、“吃大苦耐大劳”意志、“咬定青山不放松”韧劲,树牢求作为、打基础、搞建设、高标准、育人才、严治官“六种思想”。传承红色基因,永葆政治本色,从班子抓起、从干部严起,塑造体现传统精神、彰显兵种特性、涵养胜战基因、富有时代气息的陆战文化,培育雷厉风行、虎虎杀气、一刀见红的战斗精神,立起苦干为荣、真抓实干的务实作风。坚持严字当头,净字托底,不断纯正部队风气,以山清水秀、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推进海军陆战队队伍建设又好又快发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