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风雪边关,感受中国军人的“冰与火”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国涛 郭丰宽 等责任编辑:杨帆
2018-02-13 10:46

冰哨

雪雕言志 赵顺宇 摄

冰河哨卡炫美东极

■张裕怀

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北疆黑龙江边防线上,寒风凛冽,呵气成霜。

驻守这里的某边防旅八岔连官兵,在寒风刺骨的黑龙江上搭设冰雪哨卡,制作冰雪雕塑,不畏严寒放哨执勤,打造独树一帜的“冰哨文化”。

来到该连距国境线仅数米远的5号冰哨,浓浓的节日气氛扑面而来。一对3米高的“金犬迎新”冰雕栩栩如生;挂在执勤板房一角的一串大红灯笼分外夺目;板房四周的冰墙晶莹剔透,置身其中仿佛“水晶宫”一般。

战士们说,每年冰河封冻时,大家便开始在河中采集冰块,并在冰面上砌成半米多厚、一米多高的冰围墙。

“如果雪下得大,还可将积雪压实筑成冰雪观察哨,官兵巡逻至此,一来可以登高远眺,二来还能避风休息。”连长苏剑辉介绍说,这样的简易哨位,既赏心悦目,又是一个实用的战位。

在1号冰哨的围墙上,几行火红大字引人注目:“边关有我,请祖国放心”“戍边官兵赤胆忠心守北疆”……

围墙内,官兵们还用冰块搭起一个简易“国旗台”,鲜艳的五星红旗飘扬在旗杆上。底座上镌刻的一幅象征祖国版图的“雄鸡图案”,则是出自官兵们的一双双巧手。

冰哨一旁,矗立着象征英勇顽强的“虎头冰雕”,连队“冰雕能手”张郭伟说:“要完成一件冰雕作品绝非易事,需要四五个人,利用业余时间精心雕琢一个星期才能完成。”

“修建冰哨的传统,可以追溯到上世纪70年代。”苏剑辉说,冰哨最初只是根据边境实际情况增设的,最多时,每年要建10余个,“如今随着信息化管控力度的加大,冰哨正在逐年减少,但其仍然发挥着一定作用。”

2月7日,深夜的东极温度低至-30℃。全副武装的八岔哨所哨长李明明正在冰哨执勤,他的帽子、面罩上结满冰碴:“能在最寒冷的时候守护界江,为祖国和人民守岁,即使披霜挂雪,内心也是暖的。”

洒水成冰 赵顺宇 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