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风雪边关,感受中国军人的“冰与火”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国涛 郭丰宽 等责任编辑:杨帆
2018-02-13 10:46

雪趣

官兵在进行冰壶对战。刘武鹏 摄

“帕米尔冰壶”乐趣多

■肖博文 胡 铮 刘武鹏

春节前夕,晨曦初露,雾气未散,驻守在海拔4700米帕米尔高原上的克克吐鲁克边防连官兵,起了个大早,一场别开生面的“冰壶大赛”即将开启。

该连驻地冬季天寒地冻,室外最低气温达-35℃。虽然身处冰峰雪岭,但官兵们个个是体育迷,不少人还是中国冰壶队的“铁粉”。

下士余强说:“今年冬天特别冷,咱们能不能也搞场冰壶赛?”他的提议得到指导员扶念的支持,大家立刻动手开始查资料,建冰壶场。

有了冰壶场,冰壶又该如何制作呢?一名战士提出用洗脸盆装水冻冰的方法。当大家捧着冻好的“冰壶”准备一较高下时,却发现这个“冰壶”脆弱得不堪一击,几次碰撞后就“歪七扭八”了。

后来,战士孙晓坤找来一些废旧器械,用彩纸包裹起来,制作成两个“仿真反坦克地雷”;几名战士也突发奇想,以扫把为“冰刷”……经过试验,一举成功!看到彩色“冰壶”在冰面上飞舞,战士们都乐了。

2月6日一大早,侦察班和步一班的战士约好,要在冰壶场上一决高下。大伙儿参照国际比赛规程,制定了比赛规则,条件虽然简陋,却凝聚着战士们的聪明才智。

小小冰壶场边,战士们纷纷登场,争先恐后,尽享冰壶带来的乐趣。

“友谊第一,比赛第二,重在比出精气神!”裁判员、塔吉克族战士巴依克大喊一声。

远处,参加首轮比赛的战士马浩和陈路标,已经摆好姿势。“开始!”随着巴依克一声令下,马浩和陈路标分别将“冰壶”推向营垒区,紧接着,俩人敏捷地抄起“冰刷”一阵猛刷……

“加油!加油!”观战的战友们热血沸腾,助威声响彻山谷。

比赛进入关键时刻,只见马浩暗暗发力,娴熟地将“冰壶”推入营垒区中心。“得分!”现场响起热烈的欢呼声。

“好家伙,过瘾!”陈路标为马浩竖起大拇指!

短短几分钟,战士们睫毛上、面罩上结满一层冰霜。第二轮比赛结束后,走下“冰壶场”的指导员扶念满头大汗:“当你真正参与其中,所有身心不适都会烟消云散——既活动了筋骨,又振奋了精神,这就是高原冰雪活动的乐趣所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