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地“福”字别样红,部队春节这样过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郑蜀炎 等责任编辑:杨帆
2018-02-13 10:56

战地“福”字别样红

■王岸鸿 郑二阳

“毛笔、红纸,还有中国结、窗花……”1月27日,第4批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步兵三连俱乐部内人头攒动,官兵正在忙碌地准备各类物资,副指导员梅雪峰对照清单逐项打钩。

临近春节,维和部队刚进行完阶段任务轮换,步兵三连将在外执行18天的长途巡逻任务。如何让官兵在战地上迎接春节,梅雪峰有话说:“写对联、剪窗花、搞晚会,和其他国家友军及当地民众搞联谊……异国过春节,一定能带给大家‘非一般的感觉’。”

副连长柳振溪是第2次维和,但在执行任务中过春节还是第一次,与孟加拉国工兵联谊晚会是他期待的重头戏。“品尝异国美食,领略异域风情,想想都令人激动。”说到这里,柳振溪眼睛里满是自豪,话语间难掩兴奋之情,“说到表演节目,那肯定还是咱们中国军人厉害。我们已经在准备川剧变脸、杂技喷火、中华武术等好几个节目,肯定会让外国友人赞不绝口!”

除了和友军搞联谊,维和官兵过春节还有别样的打开方式。

排长杨永强等10余名官兵正在执行武装护卫任务。周末,他们突遭“惊喜袭击”——连队送给养物资的同时,为他们带来对联、红灯笼、零食等年货。“环境艰苦,任务繁重,但跟战友兄弟一起在海外过年,很充实很温暖!”说话间,杨永强带领战士撑开红灯笼,系上中国结,插上鲜红的小国旗,欢喜地在简陋的战地营房布置节日氛围。

“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今年咱们要上春晚!”指导员周贺鹏这句话让官兵瞬间炸开了锅。原来,今年央视春晚特别节目《我爱你中国》要在维和步兵营取景拍摄,需要维和官兵唱响这首歌。

“第一次练习,看看小伙们的热情劲儿,点名前、洗漱时都要热情洋溢地来上几句……”副指导员杨炳轩的一条朋友圈引得大家争相点赞。

海外过春节,战位上迎新春,福字红,年味浓。这是属于维和官兵的独特体验和难忘回忆。

“爸妈,儿子在非洲大陆发来新春贺电!”“中国维和步兵营祝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此时,距离营区160公里,正在执行长途巡逻任务的柳振溪在途中休息时,举起手中大大的“福”字,和战友拍摄着拜年视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