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套校靶器,透视基层部队科研创新现状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典宏 周钰淞 李龙 等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8-21 03:07

基层官兵科技素养从哪里来

■张益强

习主席深刻指出,科技是核心战斗力。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落实到部队基层,归根结底就是要大力提高官兵科技素养,大力传播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使基层官兵学习科技、运用科技蔚然成风。

提高基层官兵科技素养首要是培塑科学精神。华罗庚曾说过:科学是老老实实的学问,搞科学研究工作就要采取老老实实、实事求是的态度,不能有半点虚假浮夸。因此,要在基层官兵中大力传播科学精神,通过教育引导、典型宣传、成就鼓舞等方式,强化尊重科学、重视技术的理性精神,实事求是、尊重规律的严谨态度,奋发向上、开拓创新的进取意识,真正让科学精神进入官兵头脑、进入工作实践。

提高基层官兵科技素养基础是普及科学知识。一名军人科技素养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决定于他接受过什么样的教育和熏陶。德国元帅毛奇曾说:我们普鲁士的胜利早在小学课堂里就决定了。当今科技日新月异,科学知识成几何级飞速增长,如果没有一定的科学知识积累,必然会被快速发展的社会所淘汰。同样,随着部队新武器装备列装,如果没有科学知识作基础,就难以熟练运用手中武器。各级必须在科技知识普及上花心思、投本钱,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中办班、送学深造与慕课教育、专家辅导与参观见学相结合的办法,确保官兵知识层次始终跟上时代发展、满足岗位需要。

提高基层官兵科技素养关键是加强科技运用。科学素养的价值源于实践运用。要努力更新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等新理念,积极借鉴地方信息平台、软件和资源等新技术,运用先进科技信息技术改进军事训练、教育管理、日常办公等方式。要尊重官兵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始终以积极支持的心态对待官兵科技创新,以包容个性、宽容失败的态度为官兵科技创新提供广阔空间。

提高基层官兵科技素养要害是培植人才沃土。“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得人之要,必广其途以储之。”只有营造良好创新环境,加快形成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有利于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有利于竞相成长各展其能的激励机制、有利于各类人才脱颖而出的竞争机制,才能让人才根系更加发达,一茬接一茬茁壮成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