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岛英雄王继才:矗立在开山岛上的精神丰碑

来源:中国军视网作者:沈为民 达飞 李建峰 朱晓冲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08-22 22:31

为了一座岛 苦了一家子

王继才为了守岛,全家人都几乎都在跟着他吃苦受累。

那年王仕花临产,海上却来了台风。想要离岛,却寻不来一艘船只,无奈之下,王继才拿着岛上的手摇步话机联系镇上武装部长,在部长夫人的电话指导下,自己仓促地当起了妇产医生,亲手剪断了儿子的脐带。他抱着儿子痛哭失声:“老天有眼啊,保佑他们母子俩平安!”

在岛上生活,最怕的是断炊断柴。那次,连续十多天刮风下雨,储存的粮食全都吃完了,不巧的是住的房间也从窗户里漏进了雨水。屋里的积水达10公分,炉火熄了,连唯一的两盒火柴也落进了水中。以前,他们也曾断过炊,但可以从江边捡牡蛎煮着吃。这次连火都没有了,只好捡了牡蛎生吃。五六岁的儿子王志国连着生吃了好几天牡蛎,实在吃不下去了,就哭着喊着躺地打滚闹情绪,要吃大米饭,风停了,雨停了,给养送来了,当孩子狼吞虎咽吃上了热乎乎的米饭时,夫妻俩都泪流满面。他们清楚:正是因他们守岛才让自己孩子受了别人孩子没有受的苦累。

王志国告诉记者,这样断炊的生活他们经常会遇到。记者疑惑地问:“为什么不多备些粮食,非要等到断炊呢。”王志国的眼圈一下子红了起来,他叹声气:“那时候穷啊,哪有闲钱来多储备粮食?”

王志国告诉记者,初上岛的那几年,他们的日子过得很紧张。为了省吃俭用,他们在岛上养了几只鸡。鸡下了蛋舍不得吃,一般都是运回岸上换成粮食再带回来。

王志国在开山岛。李建峰摄

为了家庭,王继才的大女儿过早地挑起了家庭重担,小学毕业便辍学在家照顾弟弟妹妹,并在岸上为他们夫妇保障给养。由于亏欠女儿太多,王继才曾经答应女儿结婚时一定要亲自把她送出门。可是当女儿结婚嫁人的那一天,却始终没有盼来父亲的身影,泪水几次冲掉脸上的妆。其实王继才未尝不想回家陪女儿结婚,但岛上不能没人。那天在岛上,王继才心痛如刀绞,一口口喝下闷酒自言自语:“女儿,老爹对不住你啊!”婚后,为了能够继续为王继才往岛上保障给养,王继才的女婿便离开老家,跟着他大女儿专门定居在燕尾港。

王继才的儿子王志国在岛上生活了六年以后,被送下岛去上小学,但是由于长期生活在岛上,他的性格变得非常孤僻,见了生人就躲。更让王志国伤心的是,没有了父母的陪伴,自己仿佛被抛弃的孤儿一样,对父母充满了恨意。一次,小学放学后,天正下着大雨。看看同学一个个被父母接走,才七八岁的王志国却始终没等到来接自己的家人。天慢慢变黑,他越来越害怕,头顶着书包往家里跑去,一边跑一边哭。

王继才何尝不知儿女的苦。但是为了国家,他只能坚守在岛上。他平时最喜欢从收音机上听时政新闻,每每听到海防形势有微妙变化时,他都会自觉与妻子提高警惕,自觉加强巡逻。

那年,有个不法分子,看中了开山岛的地理优势,想在这里办色情场所。王继才知道后准备向上级汇报,却遭到了不法分子的恐吓:“如果你敢汇报,你岸上的儿子就别想活了。”王继才没有被吓住,他坚信邪恶战胜不了正义,坚持向上级汇报,结果惨遭暴打一顿,但不法分子最终被绳之于法,他的儿子也安然无恙。

王仕花在岛上与两个小狗在一起。李建峰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