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边境等你":边城上演"换乘换装大会战"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赵佳庆 张旭 班宇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08-24 01:43

军列入境。赵佳庆 摄

换乘换装,是出入境部队人员装备更换搭乘列车的简称。由于中俄铁路轨距不同,每次部队乘火车出入境,都要在满洲里或者俄罗斯小镇后贝尔加斯克进行换乘换装,而这绝非“从这辆火车下来,上那辆火车”一般简单。

首先是保障计划。保障计划是军列过关的“通行证”。为不耽误军列运行时间,军代表的字典里没有白天黑夜,啥时候来车,就啥时候做计划。一次,军代表22时接到军列即将入境信息,次日凌晨时分便向铁路部门递交了保障计划。

军代表王柏源告诉记者,为确保信息准确,最多时候一天打一百多个电话,从每个列车梯队分列、沿途编组站的分列、弹药与人员的编组隔离,到装备的建制性、有无超限的情况、装备是否有篷布等细节一一核实,只为一句无声的承诺:“我在边境等你。”

其次是装卸载作业。经过军代表的多方协调,8月19日下午,首列参加国际军事比赛回国的列车抵达满洲里站。一时间,小小站台上聚集了中俄两种不同技术标准的列车、不同参演部队的30余辆各型装备、百余名铁路换装工人和各种工具备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