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寻“路”!从这里出发,探寻脚下的“一带一路”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艺藐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8-24 11:30

二、看不见的路,唯勇者敢立潮头

“看,这就是人脸识别技术,能在人海中精确识别人脸,在这种技术下,你就是一个行走的word文档”。

在香港科学院科技大道,商汤科技总经理尚海龙面对媒体侃侃而谈,令人难忘的是他脸上始终呈现着的自豪表情,是一种勇敢者胜利后的表情。

“水无形而常有形”。张骞出使西域、郑和下西洋踏入“无人之境”,以无与伦比的眼界与勇气敢为人先。千年后,当一条看不见的路横亘在眼前,我们没有片刻犹豫。

万众瞩目中,深圳迎来了他的40不惑,远观近看,却仍如一位世纪少年,活力四射。在这座平均人口年龄仅有32.5岁的年轻城市,你永远躲不过科技和创新的触角。

40年间,这里诞生了第一张股票、第一个试行企业劳动合同制、中国第一家证券公司……深圳在“敢于吃螃蟹”的路上越走越宽,直到这样一则消息传来:

巴西巴伊亚州的招标委员会完成了资格分析并批准文件,正式公布比亚迪中标巴西名城萨尔瓦多的轨道交通项目,新的线路选用比亚迪云轨方案,并与现有的地铁线路连接。

这意味着,比亚迪“云轨”将成为萨尔瓦多市历史上首条跨座式单轨。同时,我们也意识到,科技的触角沿着“一带一路”已延伸至世界各个角落。

在坪山区,一辆比亚迪“云轨”列车经过旁边的空中充电花园轻盈驶进,欢迎来到未来世界。

空中纯电动充电塔及“云轨”轨道。张艺藐摄

你乘坐过地铁,见过轻轨,“云轨”到底是什么?飞驰在半空中云轨造价仅为地铁的1/5,工期也只是地铁的1/3。爬坡能力强,转弯半径小,噪音低,可从城市建筑群中穿过;桥梁通透,能很好适应城市生态环境……地下地铁、路上汽车、空中云轨,3D版智慧城市即将到来。据悉,在坪山区即将建成一片无人驾驶区域试验区,小说《三体》里的场面似乎就在眼前。

比亚迪“云轨”列车内部。张艺藐摄

科幻版的“上天”,自然有震撼人心的“入地”。记者跟随工作人员来到前海能源,深入地下,看到一个大型“地下冷冻系统”。这里供冷服务建筑面积约1900万平方米,这里是世界最大面积区域集中供冷项目。夜间错峰用电、冰蓄冷、循环用水,节能又环保。服务建筑类型包括写字楼、商业、酒店、地铁枢纽站点等公共建筑,可实现全年365天、24小时不间断供冷。

探访前海能源地下供冷系统。张国勤摄

一条智慧和创新之路无形地铺陈开来……所谓善游者,水亦是路,在这条“上天入地”和看不见的路上,唯有勇者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