琢磨砂的“脾气”,他是一位用心“品砂”的人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廖国全 马晓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8-24 04:06

“一心做好一件事,成为这个领域的顶级高手”

照片提供:黄腾飞、郭晓威

在一机集团,曾经与武玉平共事的员工要么走上领导岗位,要么交流到外单位任职。在生产一线超过35年的基层技术员,武玉平是唯一一个。

武玉平曾面临过选择。进入公司第5年,武玉平获得“全国新长征突击手”称号,厂里告知他可以调到机关工作。回到家中,武玉平一夜未眠。第二天早上,武玉平对领导说:“我只想一心做好一件事,成为这个领域的顶级高手。”

另一次选择是在上个世纪90年代,沿海各企业如雨后春笋般生长。不少同事纷纷跳槽,工资待遇翻倍。有跳槽同事来挖武玉平:“老武啊,你在厂里干了10多年还没混个职位,不如跟我走,工作都给你安排妥了,就等你一句话。”

武玉平不为所动,他心里有一本账。上学的时候,学校免了他的学费和住宿费,每年还给他发助学金。现如今,军工企业缺少技术人才,作为一名军工人,岂能忘本?

清华大学育章中教授来厂的一次授课,让武玉平终生难忘。作为当时铸造行业的“泰斗”,育教授让武玉平有机会了解到铸造业最前沿技术。

“把工作做到极致,把品质做到最好。”育教授的这句话,武玉平一直记在心里。他希望自己也能像育教授一样,一辈子干好一件事。抱着这种信念,武玉平决心要在铸造行业闯出点名堂来。

武玉平用行动证明了自己:连续3年获得公司“劳动模范”荣誉称号。一机集团创建首批14个劳模(技能)创新工作室,“武玉平劳模创新工作室”便是其中之一。

这些荣誉来之不易。武玉平说:“在通往成功的路上,走过多少泥泞之路,经历多少坎坷只有自己知道。”

5年前的那次经历,曾深深刺激武玉平。作为铸造协会理事单位,武玉平认为分公司在国内有些实力,但在高端产品加工上,客户却选择了其他中外合资企业。

武玉平心里五味杂陈:“要取得客户的信任,必须技术上赶超。公司高端产品的质量在同行中不占优势,自然就失去了市场。”

“不做则已,要做就做到极致。”武玉平决心要擦亮公司这块“金字招牌”。

技术突破谈何容易?那段时间,武玉平把全部精力集中在型砂工艺研发上。他带领团队反复实验,成功摸索出新的工艺,使高端铸件试制成功。

工艺问题解决了,如何赢得客户信任?

“有实力就有底气。”武玉平提出,先生产出一批铸件免费给客户试用,让市场检验效果。

在产品价格和质量优势面前,一家军工企业签下订单,之前失去的订单又重新“飞”回来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