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评论: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责任编辑:杨红
2017-08-10 08:20

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理论品格是一个政党的鲜明特征。《解放军报》发表评论员文章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

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

——六论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7·26”重要讲话精神

■解放军报评论员

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理论品格是一个政党的鲜明特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

“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仍然需要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习主席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理论建设的重要作用和重大意义,鲜明提出新的时代条件下推进理论创新的重大课题,为在实践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注入了强大思想力量。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这个根,就是马克思主义;这个源,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这使我们党得以摆脱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以唯物辩证的科学精神、无私无畏的博大胸怀领导和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无论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实践证明,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必须坚定不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动摇、丝毫懈怠。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

我们党是高度重视理论指导并在实践中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的马克思主义政党。96年来,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先后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和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马克思主义及其在中国的发展,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指导,为增进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统一提供了坚实思想基础。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治国理政新的实践中,习主席以非凡的理论勇气、高超的政治智慧、坚忍不拔的历史担当精神,把握时代大趋势,回答实践新要求,顺应人民新期待,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创新理论,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具有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指导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5年来,党、军队和国家各项事业之所以不断取得新成就、开创新局面,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科学指导。

只要手握真理,目光总能穿透历史的迷雾。坚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就要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要把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提高到新水平,紧紧抓住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个重要着力点,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转化为坚决维护核心、坚定看齐追随的高度自觉,转化为强军兴军的强大意志力量,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