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评论: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责任编辑:杨红
2017-08-10 08:20

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习主席深刻阐述了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的重大意义、思维方法和根本要求。《解放军报》发表评论员文章指出,这些重要论述,为我们辨明我国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把握发展机遇、开创发展新局面,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

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

——四论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7·26”重要讲话精神

■解放军报评论员

“要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谋划和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必须深入分析和准确判断当前世情国情党情。”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习主席深刻阐述了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的重大意义、思维方法和根本要求。这些重要论述,为我们辨明我国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把握发展机遇、开创发展新局面,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

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这一根本原则的必然要求,是我们看准问题、扭住关键、理清思路、精准施策的前提和保证。不同历史时期有不同的历史任务,不同的发展阶段有不同的时代特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等的结合上进行思考,从我国社会发展的历史方位上来思考,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出发进行思考,才能得出正确结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国际国内环境的深刻变化提出: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正由原来加快发展速度的机遇转变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机遇,正由原来规模快速扩张的机遇转变为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机遇。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到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到以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发展;从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到不断提高国际话语权,我们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方面迈出坚实的步伐,取得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这5年之所以不平凡,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准确认识和把握了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任何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发展都不可能是轻而易举、一蹴而就的。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在前进道路上,我们具备许多充分条件、有利因素,同时也必然面对诸多矛盾叠加、各种风险隐患交汇的挑战。形势催人奋进,发展任重道远。越是接近梦想实现,我们就越要头脑清醒、有的放矢,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辩证看待机遇和挑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使各项事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谋划和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必须深入分析和准确判断当前世情国情党情。党中央强调重视形势分析,对形势作出科学判断,是为制定方针、描绘蓝图提供依据,也是为了使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知危图安。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我们既要看到成绩和机遇,更要看到短板和不足、困难和挑战,看到形势发展变化给我们带来的风险,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朝好的方向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

贯彻好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就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更准确地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更好地抓住重点带动面上工作;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在继续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好解决我国社会出现的各种问题,更好实现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更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