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7·26”讲话解读:中共明确宣示了什么?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作者:刘少华责任编辑:杨红
2017-08-10 08:30

习近平“7·26”重要讲话精神系列解读之一

中共明确宣示了什么?

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7·26”讲话强调,我们党要明确宣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

在十九大召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党要明确宣示”的问题,其分量不言自明。而回答好这些问题,对于进一步统一全党思想、凝聚全国各族人民力量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瑞士日内瓦读者饶有兴趣地翻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法文版。任 彦摄

举什么旗、走什么路

对于“举什么旗、走什么路”这个问题,中国人民并不陌生。在中国近现代史上,中国人民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进行了不懈的探索。

2014年,在比利时布鲁日欧洲学院演讲时,习近平回顾了这段历史。1911年,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推翻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在推翻旧制度之后,中国人苦苦探索新道路,君主立宪制、复辟帝制、议会制、多党制、总统制都想过了、试过了,结果都行不通,直到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

“伫立在天安门广场的人民英雄纪念碑有一组浮雕,表现的是1840年鸦片战争到1949年中国革命胜利的全景图。我们一方面缅怀先烈,一方面沿着先烈的足迹向前走。”2015年深秋,习近平在会见第二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外方代表时说,“我无时无刻不提醒自己,要有这样一种历史感。”

甚至在社会主义实践中,中国也出现过失误,也有过曲折的年代,直到改革开放以后,在邓小平同志领导下,从中国国情和时代要求出发,探索和开拓国家发展道路,才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有着独特的文化传统、历史命运、国情,这注定了中国必然走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

对于“举什么旗、走什么路”这个问题,中国共产党更是非常熟悉。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也经历过从“走别人的路”到“走自己的路”的历程。改革开放以来的探索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重大成就,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

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历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体现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党的十二大报告《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党的十三大报告《沿着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党的十四大报告《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夺取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更大胜利》,党的十五大报告《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党的十六大报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党的十七大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党的十八大报告《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仅从题目中便能看到,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孜孜不倦的探索。

事实上,党的十八大就特别强调,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这其中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如今,习近平明确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

习近平反复指出:“我们自己的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