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7·26”讲话解读:中共明确宣示了什么?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作者:刘少华责任编辑:杨红
2017-08-10 08:30

七月十七日,福建省建瓯市近千名党员干部参加“基层党建业务知识”测试。新华社记者 张国俊摄

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

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必须有良好的精神状态。习近平曾多次谈到精神状态。他强调,“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

2016年3月,在分别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代表团的审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习近平都寄语,要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这“三气论”很好地鼓舞了相关代表团人员甚至全国干部群众的士气。

同样是2016年3月,在黑龙江代表团参加审议时,习近平强调,要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积极性,不断提升工作精气神。

而在2017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一句“撸起袖子加油干”,振奋了全党和全国人民。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这是被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反复证明了的道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

这也对中国共产党的精神状态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强调精神状态,在党的历次全国代表大会中亦有传统,例如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就强调,全党必须增强创新意识,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专门强调党的建设,并明确指出,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

7月26日,习近平再次强调,只有进一步把党建设好,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我们党才能带领人民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习近平还要求全党,要提高战略思维能力,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按照新要求制定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完善发展战略和各项政策,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在新的时期,应该有一种什么样的新的精神状态?党的十九大将会作出明确的回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