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刊文:人民军队的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庆文责任编辑:杨红
2017-08-15 08:57

习主席7月26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意义重大而深远。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全党全军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为营造浓厚氛围,加深学习理解,汇聚意志力量。请关注《解放军报》的评论文章——

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

学习贯彻习主席“7·26”重要讲话精神笔谈①

■张庆文

胜利之本,系乎民心。

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主席强调:“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其前途命运同样取决于人心向背。

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是依托。军旗猎猎90年,就是子弟兵为民扛枪、为民打仗的90年,就是赢得民心、赢得靠山的90年。从二万五千里长征到打败日本侵略者,从解放战争到抗美援朝战争……是什么“推翻了正统军事公式的因素”,屡屡使战争的进程和结局出现惊天逆转?答案就在于人心向背。

江西于都是中央红军长征的集结地和出发地。1934年10月,即将踏上长征路的红军将士得到了于都人民的有力支援,走的时候每人带上一周干粮,差不多300多万斤粮食。无独有偶,1948年临汾战役时,攻城部队急需木料,临汾周边几十里范围内的老百姓家家拆下门板送上前线。临汾战役打了72天,20万百姓踊跃支前,光门板就送了26万块,还有梁木10万根。

300多万斤粮食和26万块门板,包含的何止是几十万颗心、几百万颗心,更是民心向背的决定力量。有了这种摧枯拉朽、排山倒海的力量,人民军队就能破艰险、胜顽敌、撼山岳,就能从弱小走向强大、从苦难走向辉煌、从胜利走向胜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