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7·26”重要讲话:着力增强战略思维能力和战略定力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作者:辛鸣责任编辑:杨红
2017-09-13 23:50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保持自信、坚定和从容

今日中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的问题更加错综复杂,同时各种思潮和观点不断涌现、泥沙俱下。如果没有足够的战略定力,就容易出现心理上患得患失、行动上犹豫不决、战略上摇摆不定的问题,就容易随波逐流、进退失据,甚至迷失行动方向、错失发展机遇。因此,习近平同志一再告诫全党同志,要有“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党员、干部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坚定政治立场,敏锐洞察事物、清醒判断形势、严格自我要求,任凭风吹浪打,始终保持自信、坚定和从容。

在道路、方向、立场等重大原则问题上坚定不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走出来的一条伟大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成就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增强战略定力,首要的就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咬定青山不放松,绝不能犯颠覆性错误。

在政策的制定和实施中冷静观察、谋定后动。政策从制定到实施,会遇到很多障碍、难题。将政策制定好、贯彻下去,考验着党员、干部的战略定力。当前,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深水区,各种矛盾相互交织,各种诉求相互碰撞,治国理政的敏感度、复杂度前所未有。越是如此,就越需要增强战略定力,越需要始终保持头脑清醒,该改的坚决改、不能改的坚决守住,不为各种错误观点所左右,不为各种干扰所迷惑。

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中审时度势、抓住机遇。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看世界,不能被乱花迷眼,也不能被浮云遮眼,而要端起历史规律的望远镜去细心观望。”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我们要有足够的战略定力和战略自信,不能因一时一事或某些人、某些国家的言论而受影响,更不能掉入别人故意设置的陷阱。当然,首先要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要审时度势、内外兼顾,善于从国际形势和国际条件的发展变化中把握方向、用好机遇、创造条件,努力发展自己,使自身不断壮大提高。

增强战略定力还要把握好“度”。战略定力并不意味着一成不变,而是要处理好变与不变的关系。改革不仅意味着改变,还意味着坚守;不仅意味着该改的必须改,还意味着不能变的坚决不变。这是改革的辩证法。稳中求进作为工作总基调,稳是前提、是大局,进是方向、是目的。关键要在发展的速度、改革的力度、社会的稳定程度、资源环境的可承受度之间找到平衡点,当进则进,宜稳则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