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始终保持我们党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作者:李洪峰责任编辑:杨红
2017-09-14 00:06

保持战略定力必须保持战略清醒,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

习近平同志在“7·26”重要讲话中科学分析了当前形势,深刻阐述了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述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这篇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战略清醒。事实上,保持战略清醒是保持战略定力的重要前提。

保持战略清醒,必须正确把握国际国内大局、科学判断形势。习近平同志在“7·26”重要讲话中指出,谋划和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必须深入分析和准确判断当前世情国情党情。我们强调重视形势分析,对形势作出科学判断,是为制定方针、描绘蓝图提供依据,也是为了使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知危图安。分析国际国内形势,既要看到成绩和机遇,更要看到短板和不足、困难和挑战,看到形势发展变化给我们带来的风险,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朝好的方向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习近平同志在这里强调了中国共产党人面对国际国内大局和形势变化必须具备实事求是精神,强调了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必须坚持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中国共产党历来以解决国家和人民问题为己任,历来具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天下情怀。今天我们前所未有地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当代中国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革,当代世界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我们要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要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要带领人民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保持战略清醒是至关重要的。这就需要科学判断和正确把握时代趋势和国际局势的重大变化,科学判断和正确把握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科学判断和正确把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伟大历史进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科学判断和正确把握我们前进道路上已经遇到、将要遇到、可能遇到和难以预料的各种矛盾和困难、风险和挑战,从而牢牢把握国际国内大局,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保持战略清醒,必须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习近平同志在“7·26”重要讲话中指出,全党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更准确地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这进一步指明了我们党明确宣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当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谋划和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立足点和出发点。5年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进步。但必须清醒认识到,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们推进任何工作都要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不仅推进经济建设要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都要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只有这样,才能始终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同时,要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继续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大力加强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更好解决我国社会出现的各种问题,更好实现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更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