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始终保持我们党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作者:李洪峰责任编辑:杨红
2017-09-14 00:06

保持战略定力必须保持战略前瞻,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我们党是面向未来的党,我们党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建立在宽广深远的战略前瞻基础上。习近平同志在“7·26”重要讲话中强调,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提出新的思路、新的战略、新的举措,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这是我们党战略前瞻思想和能力的突出体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其中,最核心、最基本的是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基础上,提出和确立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重大创新和发展。一个总体布局、一个战略布局,这两大布局是一个有机整体,都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7·26”重要讲话精神,必须保持战略前瞻,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近期的战略目标,也是为国家长远发展奠定基础的战略目标。习近平同志指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经过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持续奋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现在已经到了决胜阶段。习近平同志提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三项重要要求”,提出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扶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是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的系统谋划和重点部署。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这些重要精神,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我们要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全面深化改革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全国工作的主旋律,也是着眼国家长远发展提出的战略举措。新形势下,我们要在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基础上,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应深刻认识全面深化改革就是为国家新的更大发展注入新动力、开拓新源泉,深刻认识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必然性,更加坚定地承担起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责任,紧紧围绕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总目标全面深化改革。

全面依法治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为子孙万代计、为长治久安谋的战略决策,必须下深入持久的功夫、扎实细致的功夫,进一步提高我们党运用法律手段领导和治理国家的能力。习近平同志把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比作鸟之两翼、车之两轮,这是十分贴切的。改革和法治,都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要条件。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非常重视的问题,在“7·26”重要讲话中又作了深刻阐述。他概括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巨大成就,分析了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同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辩证关系,对新的发展阶段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全面从严治党不是权宜之计,将贯穿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全过程。我们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确保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作者为中央纪委驻文化部纪检组原组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