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范法官、优秀党员邹碧华:这样的法官百姓需要

来源:新华社作者:黄安琪 吴振东责任编辑:杨思晨
2015-02-25 14:56

“这样的法官百姓需要、法治建设需要”

——追记模范法官、优秀党员邹碧华

新华社上海2月25日电 独角兽獬豸,怒目圆睁,能辨曲直,勇猛公正,这是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中的神兽,也是法律与公正的象征。

“庭前独角兽”微信号在朋友圈2014年12月9日后再无更新;微信号主人邹碧华,时任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他的生命指针永远停留在了2014年12月10日……

2015年1月,邹碧华被追授全国模范法官、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

做一个好法官

2014年12月10日下午,邹碧华在赴徐汇区法院参加司法改革座谈会途中突感不适,送医抢救但终告不治,生命定格在了47岁。

邹碧华为自己的微博和微信取名“庭前独角兽”,意味深长,这也正是他本人坚定法治精神、恪尽法官职守的真实写照。

5年前,一位身患白血病的男童让邹碧华“揪心”。5岁男孩小铭被亲生父母抛弃,爷爷奶奶没钱给孙子看病,走投无路才来到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法院立案大厅,要以小铭的名义起诉他的亲生父母,索要抚养费为其治病。

当时,还没有未成年孩子告亲生父母的案例,法院一时难以立案。时任长宁区法院院长的邹碧华得知后,带领长宁区法院少年庭的法官们开了两天会,研究法条,决定立案。最终,小铭的父亲将名下房产划归小铭作为治病的医药费,孩子坚强地活了下来。

“法律是公平公正的,当然要保护弱者的合法权益。我们要用法的精神解决问题,服务百姓。”邹碧华说。

在邹碧华的追悼会上,特意来送别的工人蔡师傅拿出一张珍藏的名片,含泪说道:“他接待过我,说得很有条理,让我心服口服,还给了我一张名片。这样的法官百姓需要、法治建设需要。”

“我们能不能对当事人有一些情感的关心?在他们需要的时候,我们有没有给他们帮助、给他们安慰?”邹碧华说,“法官不是‘审判机器’,除了精通法理,做法官更需要有同情心。”

为了继续提高业务水平,邹碧华持之以恒地学习钻研。除了在核心期刊上发表20多篇论文,邹碧华还主编或撰写了《公司法疑难问题解析》《中国法官助理制度改革研究》《法庭上的心理学》等十多部著作,其中《要件审判九步法》一书连续两年成为法律出版社的畅销书。很多一线法官评价此书“逻辑清晰、思路严密,审判时按图索骥,大大提高了办案效率”。还有人说,“要件审判九步法”是“法庭上的独孤九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