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空军装备成体系亮相珠海航展引外媒惊叹

来源: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作者:张亦驰 柳玉鹏责任编辑:杨红
2016-11-05 17:13

全面展示航空航天建设成果,表明“中国空军力量大幅提升”

珠海航展闪耀国际舞台

张亦驰 柳玉鹏

第十一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以下简称珠海航展)自开幕以来,吸睛指数一路攀升。歼-20战机惊艳亮相,空军装备成体系展出,一大批航空航天和军工展品百花齐放。外媒不禁惊叹珠海航展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航展之一。

各国心态各异看歼-20

歼-20可谓是此次珠海航展上最璀璨的明星。从露面到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中,只有一分钟,她没有做一圈完整的盘旋,也没有翻一个筋斗,但短短的飞行,展示出其极小的转弯半径和大迎角可控飞行能力。这次“快闪”引发了世界媒体的关注。各国媒体围绕珠海航展的报道,一时成了歼-20的独角戏。

俄《生意人报》1日称,中国第五代战机歼-20首次亮相,引起了世界媒体的震动,表明了“中国空军力量正在得到大幅提升”。

路透社则强调了这种战机对于提高中国军事实力的重要意义。文章称,中国希望借由这款隐形战机缩小与美国的差距。随着中国在东海和南海展示实力,投射空中力量的能力对中国来说至关重要,“歼-20把中国远程打击能力提升了一个档次。”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日援引专家的话说,这种飞机“很明显使中国作战能力向前迈出了一大步”。报道梳理了歼-20的发展过程,称中国于上世纪90年代启动发展隐形战斗机的计划,2011年歼-20秘密完成首飞,2018年该机有望达到作战状态。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此次珠海航展提供了一次罕见的机会,让世界得以一睹中国最先进的军事技术与硬件水平。报道称,中国歼-20已是能与美国F-22和F-35在任何竞赛场上“争夺空中霸权的对手”。

尽管许多境外媒体认为歼-20对中国具有重大意义,但也不乏一些酸溜溜的评论。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日发表一篇题为“美国该不该担心中国歼-20?”的文章认为,歼-20“前置的鸭翼、缺少防护的发动机和机腹下的腹鳍都限制了隐形效果,其雷达反射截面积或许被增加。”“更重要的是,歼-20想要装备任何接近F-22和F-35的传感器套件都是不可能的。”不过文章承认,鉴于歼-20具备更大的尺寸,可以携带更多的内部燃油,在浩瀚的亚太地区,减少了对容易遭到攻击的空中加油机的依赖。其次,相对于F-22和F-35,它还拥有更大的内部武器舱,能够携带更大、射程更远的导弹或载荷更大的防区外空对空和空对地弹药。最后,歼-20生产数量肯定超过F-22甚至可能超过F-35。

文章认为,本质上讲,歼-20是一种难以被追踪的远程打击和截击战斗机,能够威胁到空军基地、航母、空中预警机以及加油机,而这正是美国及其盟友投送空中力量所依赖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