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队不破除“隐形门槛”,就会失去兵心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7-01-10 07:10

作风建设无小事。能不能解决好事关基层官兵的“一枝一叶”,用点滴暖心的细节凝聚兵心,既检验我们的作风,也考量我们是否牢固树立起了基层至上、士兵第一的理念。今天,我们在“新闻观察哨”这个栏目,推出“新年开端从基层看作风”系列报道,就是从末端观察作风建设在基层如何深下去、见成效。

——本版编辑部

10元钱公杂费,基层为啥不愿报

本报讯 张文杰报道:1月3日,第65集团军某旅步兵二连排长马巾溥将报销的10元钱交到保管员李化兵手中,至此,“10元钱公杂费报销事件”画上了句号。

事情得从一个月前说起,步兵二连战备库锁头损坏,保管员李化兵花10元钱买了把新锁。排长马巾溥知道这事儿后,建议小李找司务长报销,谁知小李却连连摇头:“算了,为10元钱报销,不值当。”

“该报销的就得报,不是钱多钱少的事儿。”马排长决定帮小李报销这10元钱。指导员陈佳很快签字同意报销这项费用,可当马排长拿着发票找到营里签批时,营里对这笔支出该不该列入公杂费拿不准,建议马排长去旅财务科开具证明。

“为了这点儿钱跑机关,会不会显得小题大做”“都不够来回的跑腿钱,干脆别去了”……战士们都劝马排长放弃,可他觉得“10元钱虽少,但不报会挫伤战士积极性”,决定跑一趟机关。

第二天,马排长敲开了旅财务科的门,可当他道出事情原委后,却被告知“这不归我们管”,因为锁具等日常用品属于军需采购部门供应,这个证明需要军需科开具。随后,马排长又找到军需科,可不凑巧的是,负责的苏助理员刚刚请了病假,需要几天后才能开具证明。马排长感慨地说:“报销10元钱的事儿,为啥这么费劲?”

10元钱公杂费,基层为啥不愿报?马排长没想到的是,这事在政工网上发帖后,居然引起了旅领导的关注。旅里经过开会讨论后决定,对李化兵买锁等一批连队小额支出予以报销,并组织开展了《如何规范财务报销审核制度》的教育,提升官兵依法维护财务纪律的自觉意识。

与此同时,他们还在制度范围内为基层报销提供便利,通过精简小额支出报销手续、各级指定专人负责公杂费报销等办法,杜绝官兵因报销“跑断腿”的现象。

对于各级机关来讲,基层是部队建设和战斗力的基础,也是检验作风建设成效的末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