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曾在坑道里点煤油灯学毛著的"大功三连"现在什么样

来源:新华社作者:李清华、王玉山、杨庆民责任编辑:乔梦
2017-01-12 14:42

谋求创新扬起转型风帆

2016年初秋,塞外某综合训练场热浪袭人,一场实战化背景的合成营战术演练激战正酣。

立体侦察、炮火打击、装甲强突、特战攻击……“大功三连”担任主攻任务,攻坚势如破竹,守固稳若泰山。全新的作战样式、精湛的战术水平、灵活的战法运用,令人大开眼界。

“装备换了!编制变了!”

2013年12月,三连所在师改旅,为全军步兵旅转型建设探路。送走挂满荣誉的战车,告别熟悉的装甲团营区,走进旅合成营这个新生家庭,三连官兵迈开了转型重塑的步伐。

新装备列装不久,集团军组织创破纪录比武考核。三连官兵信心满满,希望在装甲步兵班攻击碉堡这个拳头课目上争个头彩。

“全班下车,爆破组前出。”比武现场,班长廖科举指挥全班时而蛇形跃进、时而匍匐接敌,“轰隆”一声,“敌”碉堡成功被摧毁。

“不合格!”考核组的评判,让原本兴冲冲的三连官兵怎么也想不通。

“战车上强大的火力武器为何弃之不用?为何仍沿用传统步兵的进攻战术?……”考官的一连串反问让前来“兴师问罪”的廖科举哑口无言。

换装改制,比武场上首次亮相就遭遇“滑铁卢”,给三连来了一记当头棒喝。当晚,连队党支部“一班人”彻夜开会反思:“穿新鞋走老路,手持倚天剑竟舞成烧火棍”“人钻进了步战车,思维还‘躺’在履带板上”……

为了从思想上脱胎换骨,他们组织官兵认真学习习主席关于新军事变革的论述,引导大家认识到,“不日新者必日退”“要始终以改革创新精神开拓前进,努力夺取军事竞争主动权”。

“荣光只属于过去,只有主动识变、思变、应变,才能创造新辉煌。”全连官兵围绕“面对改革怎么办、转型建设怎么干”积极建言献策,破除重体能轻技能、重单兵轻协同、重基础轻战术等陈旧观念,逐步形成了战技一体、人装一体、训战一体等转型理念。

他们按照机动作战、立体攻防的实战要求,大胆变革训法战法。紧贴步兵分队未来作战能力需要,实现官兵分训,连队干部专心练指挥、研战法,士官长负责组织基础训练、班组战术;采取过关升级、分层次训练,增加战场侦察、特种射击、特种爆破等特战技能训练内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