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曾在坑道里点煤油灯学毛著的"大功三连"现在什么样

来源:新华社作者:李清华、王玉山、杨庆民责任编辑:乔梦
2017-01-12 14:42

搜索目标、装填炮弹、激光测距、跟踪发射……随着一阵隆隆炮声,一发发炮弹直捣“敌”阵地——当年底,三连参加旅实弹射击考核,一举取得8个课目全优的好成绩,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只要全军统一意志,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就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聆听着习主席的重要讲话,三连的转型之路越走越宽。

从狙击班到士官长,三连官兵学新知识、练新技能、强新本领,人人精通手中武器、个个专业岗位全优,涌现出一大批专业训练尖子,90%以上官兵精通两种以上专业。

火红熔炉点燃青春梦想

“坚定不移跟党走,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这是三连战士曹振雄2016年学习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后的一段体会笔记。

入伍前,曹振雄打过工、开过公司,还跟父亲经营过煤矿,一度认为“人生的成功就是有钱”。在家乡谋生创业一次次受挫后,他对人生充满了迷茫,选择参军寻找出路。

“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2013年5月,连队组织学习习主席“五四”青年节对全国青年的寄语,这段话让曹振雄心潮澎湃。他认识到,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人生的未来其实就握在自己手里。

从那时起,曹振雄渐渐开始改变自己,学理论、练体能、钻技能,各项素质提高很快。2016年,他参加集团军创破纪录比武,勇夺金牌。如今,他不仅是连队的理论骨干,还当上了副班长。

“青年官兵追梦的路上,并不会一帆风顺。”张继平说,信息网络时代,官兵入伍动机多元、价值取向多样,在个人成长中难免有些迷茫,关键是要像习主席指出的那样,“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来指导自己的选择”,在灵魂上“补钙”、本事上“升级”、血性上“淬火”、品德上“提纯”。

三连战士王前猛高考失利后入伍,一度意志消沉,干什么都提不起精神。班长谢达标推荐他学习习主席《路就在脚下》这篇文章,使他懂得“只要你肯学习、能吃苦,没有读过大学,照样能成才”的道理。之后,他给自己制定一个个成长“微目标”,一点一滴勤学苦练,先后被连队评为“理论之星”“训练之星”。

“人生‘清华’在三连。”清华大学生士兵罗宏图入伍原本只想“镀镀金”,工作训练凑合应付。连队看他爱学习、肯钻研,安排他担任理论学习骨干、参加炮长训练攻关小组,使他找到了军旅人生奋斗的舞台。2014年初,他参加集团军专业骨干比武,力拔头筹。

“战士参军入伍,承载着个人的梦想、父母的期盼、强军的希望,我们有责任把他们教育好培养好。”指导员王金龙说,关键是要像习主席要求的那样,按照“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标准培塑官兵,使人人有梦想,个个能成才。

据统计,近年来三连先后有9人考学提干,22人实现学历升级,退伍战士中有28人成功创业,61人成为地方企业骨干。2016年,连队被共青团中央和原总政治部定为“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

“在阔步强军兴军的征程中,三连官兵通过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尝到了甜头也悟出了一个真谛:学习力就是战斗力!”陆军某集团军政治委员王成蔚说,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永远做党的好战士,已成为全体官兵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

短评:永不褪色的“煤油灯精神”

新华社记者李清华、王玉山、杨庆民

无论一个政党还是一支军队,要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一刻也离不开科学理论的指导。陆军某部“大功三连”的生动实践,充分彰显了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真理魅力和实践威力,集中回答了在改革强军征程中高举什么样的思想旗帜、立起什么样的根本指导建设基层、培塑官兵等重大现实课题。

学习三连的先进事迹,就要像他们那样,发扬“煤油灯下学毛著”的优良传统,真诚信仰、真心学习、真情实践党的创新理论,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运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解析现实热点问题,引导官兵坚定理想信念,深扎听党指挥、绝对忠诚的思想根子,坚定不移地高举旗帜、维护核心、看齐追随。

学习三连的先进事迹,就要像他们那样,深入践行习主席关于实战化训练的指示要求,自觉把能打仗、打胜仗作为军人的价值追求,从严从实正规战备秩序,始终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备战状态;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第一动力,积极适应转型建设要求,换装先换脑子,转型先转思想,集中兵智破解难题,大胆创新训法战法,加快把部队转型建设搞上去。

学习三连的先进事迹,就要像他们那样,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关于加强军队基层建设一系列重要论述,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培育优良作风,营造清风正气,激发强军动力;大力培育“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激励广大官兵勇立军事变革的潮头,学知识、强本领,当好部队转型建设的生力军,争做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尖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