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伟:那一天,习主席和我们一起站岗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李秀宝 胡君华 马越舟 钱晓虎责任编辑:王俊
2017-03-22 09:54

在习主席顶风踏雪赴阿尔山看望边防官兵一周年的日子里,本报采访组与习主席接见过的下士张伟和他的战友面对面,倾听他们的心声——

那一天,习主席和我们一起站岗

■本报记者 李秀宝 胡君华 马越舟 钱晓虎

2014年1月26日,习近平主席冒严寒踏冰雪,来到内蒙古军区某边防团三角山哨所,看望执勤的战士。左一为下士张伟。本报记者 周朝荣摄

1月26日,北疆阿尔山银装素裹,气温低至-30℃。我们与内蒙古军区某边防团一连巡逻分队一起,艰难跋涉在中蒙边境线上。

面罩上挂着冰,睫毛上结着霜,巡逻队员、下士张伟精神抖擞。

去年的今天,习主席冒严寒踏冰雪来到连队三角山哨所,亲切接见了他和他的战友。

“刚见到习主席,我紧张得心都快从嗓子眼里蹦出来了!”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张伟仍然激动不已,“习主席满面笑容,和蔼可亲,拍着我的胸脯为我整理装具,亲切地说‘今天,我和你们一起执勤站岗’,我的紧张感一下子就没了。”

时间已过去了一年,但习主席看望哨所官兵的情景仍历历在目,仿佛就发生在昨天。

士兵想念统帅,统帅牵挂士兵,统帅与士兵心相连。2014年12月31日,习主席发表新年贺词,身后的书柜里,摆放着一张在阿尔山慰问巡逻战士的照片。这张照片,让张伟和他的战友们再一次感受到了习主席对边防的牵挂、对官兵的厚爱。

“我父母从网上看到照片后,激动地打来电话,鼓励我一定要听习主席的话,好好干,多立功。”照片中身背电台的那名战士,正是巡逻队员、中士吴小康。

“当时,我正在乘雪地摩托巡逻,看见习主席穿着迷彩大衣,踏着厚厚的积雪,微笑着向我们走过来。”吴小康深情地回忆道,“握着习主席温暖的手,我感觉像握着父亲的手一样亲切。习主席询问寒冷的天气适不适应,每天要巡逻多少小时、走多少公里……一想到这些,我就特别激动,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

亲切的关怀化作奋进的动力。吴小康原本军事素质一般。去年以来,他每天主动加班一个小时训练,5公里越野和400米障碍成绩提高很快,成为连队有名的“飞毛腿”。最近,他被选入团集训队,准备参加军区比武。

“习主席和我握手的大幅照片,就挂在连队走廊,我做不出成绩连觉都睡不着!”吴小康信心满满。

积雪越来越厚,巡逻队向密林深处挺进。一向以耐力著称的蒙古马,此时也不停地喘着粗气,嘴里吐出股股白雾。

与吴小康一起受到习主席接见的巡逻队员、上士苏龙飞一马当先。骑马是他的“绝活儿”,去年4月一次巡逻,他的战马不慎跌进雪坑,马的半截身子瞬间陷进雪里。他猛一抖缰绳,战马一跃而起,脱离险境。苏龙飞是“边防执勤能手”,巡逻途中多次帮助战友化解险情。

寒风阵阵,厚厚的大衣就像一层纸,我们的手脚已经冻得麻木了。可是巡逻官兵似乎感觉不到冷,眼睛始终警惕地扫视着边境线。

穿过密林,我们来到一片白雪覆盖的山岗。连长宝林说:“就是这片区域,去年3月底发生了一次森林火灾!”

那天中午,大火起得突然。一连官兵拿着铁锹、扫把冲向火场,火情很快得到控制。当地群众啧啧称赞:“一连的兵扑起火来真不要命!”战士们却说:“咱是习主席接见过的兵,关键时哪能熊呀!”

驻地阿尔山,蒙语意为“热的圣泉”。这座美丽的小城,南邻科尔沁大草原,成吉思汗当年曾率部在这里征战。附近的诺门罕战场遗址,无声诉说着昔日的沧桑。如今,有边防官兵的驻守,边境地区祥和安宁。

“这一天不寻常,热血暖胸膛……这一天……”刚到连队门口,我们就听到一阵悦耳的歌声。循声走进连队文化活动室,原来是战士们在学唱新歌《主席来到我身旁》。

橱窗内,一幅精美的树皮画引起了我们的兴趣。连长宝林介绍,树皮画的作者是连队的才子、上士冯文宇。他不光会作画,还懂几种乐器。冯文宇是北京人,当兵10年了。前几年找对象,姑娘一听他是个边防兵,转身不谈了,他为此有过苦恼。

我们本想找他聊聊,碰巧最近他回家订婚去了。今天一早,冯文宇给连长发来短信:“女友看了习主席视察咱连的照片,很高兴。婚礼日期已定。”

晚饭,西红柿炒鸡蛋,油麦菜蘸大酱,小鸡炖蘑菇……连队的饭菜真香。

看到盛米饭的大盆见了底,炊事班长史万万乐了:“习主席与我们一起就餐时,要求我们不断提高厨艺,让执勤归来的战友能吃上可口的饭菜。”

数九寒冬滴水成冰,连队新建成的保温大棚里暖意融融,无土栽培的各种蔬菜翠绿欲滴。走进位于地下6米的恒温菜窖,这里各类青菜码放整齐,看上去还很新鲜。

一弯新月挂在天边。从连队到哨所,是一条蜿蜒曲折的山路,积雪踩在脚下咯吱咯吱作响。

我们冒着寒风步行两公里雪路后,登上58级冰雪台阶,海拔1039米的三角山哨所矗立在眼前。

张伟说:“就是在这个哨位上,习主席亲切接见了我和副哨郝志扬,他听我报告哨所情况,仔细察看了执勤设施和内务设置,并在观察登记本上签下了名字!”说起习主席接见时的情景,张伟兴奋不已,滔滔不绝。

窗外寒风呼啸,室内温暖宜人。谈兴正浓,张伟却向我们吐露了一件心事。

去年张伟取得了不少成绩,荣获内蒙古军区“北疆卫士”金质奖章,荣立二等功,并被各级推荐上报提干。“公布结果那天,我在网上反复查了五六遍,就是没看到自己的名字!后来得知,只因为班长任职年限差半年,提干的愿望没实现。”张伟不无遗憾地说。

家人、朋友、领导和战友纷纷给他打气,鼓励他继续追寻梦想。“那天换哨,我无意间抬头,又看见了墙上习主席视察哨所的照片,习主席的嘱托又回响在我的耳边。”张伟说,“北疆军人应该有草原一样的宽广胸怀,哪能一点挫折都经不起!”

离开哨所时,夜已很深了。连长宝林指了指门前5米多高的樟子松:“我们还给习主席汇报了这棵‘相思树’的故事。”

1984年初夏,时任一连连长李相恩带队巡逻,突遇山洪。为营救战友,他不幸被哈拉哈河湍急的水流卷走,英勇献身。妻子郭凤荣带着两岁的儿子赶来,在哨所前守望了三天三夜。

第二年,郭凤荣再来连队,一捧黄土一行泪,在哨所旁栽下了这棵树。30年来,“相思树”陪伴着一茬又一茬边防官兵送走长夜,迎来黎明。

同样的相思,同样的奉献。连长宝林家离驻地并不远,也就是汽车“一脚油门儿”的距离。可是,因为连队执勤巡逻任务重,他不能经常回家看看妻子女儿,一直很内疚。妻子看了习主席视察连队的新闻后,反过来打电话安慰他:“习主席都知道你了,我们得支持你啊!”

过去一年,宝林和连队取得很多成绩:他本人被评为全国“边海防工作先进个人”;连队在上级组织的比武考核中,获得了团体第一和3个单项第一,被内蒙古军区表彰为全面建设先进基层单位。

“一转眼,习主席来连队视察都一年了,大伙心里还是难以平静!”张伟悄悄告诉我们,最近,连队全体官兵准备给习主席写封信。大家想向习主席报告:我们绝不辜负您的嘱托和期望,争做强军兴军路上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

春晖万里沐边关,深情厚爱暖兵心。习主席看望阿尔山边防官兵产生的巨大动力,正在激励新一代革命军人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为实现伟大的强军目标而努力奋斗!

(本报内蒙古阿尔山1月28日电)

(《解放军报》2015年1月29日0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