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排爆手:生命线上的逆行者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冯俊晖 胡程 发布:2017-03-23 06:18:4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身着厚重的排爆服,右手拿钳、左手触线,眼睛死死地盯在秒表飞速倒计时的屏幕上、大汗淋漓,“滴、滴、滴……”一场无声的战役悄然打响,排爆手在倒计时归零前,找到那根“救命”导线,一刀剪下……这些在电影里出现的场面,近日,在武警云南总队第二支队石江特战训练基地排爆训练中上演。

张离军,武警云南总队第二支队工兵中队排爆手,入伍6年,4年的勤奋努力,让他从一个“门外汉”变成了一个“拆弹专家”。2011年,张离军如愿被挑入工兵中队成为一名排爆手;装备各种各样,参数性能各不相同,自己怎么学都学不会,记起来很是头疼……自己心目中神圣的职业好似变得如此陌生,但是张离军并没有放弃。总队组织排爆集训,特别聘请国内专家亲自辅导,他白天虚心请教、晚上加班学习,学理论与练专业两手抓。在长达两年的时间里,他每天基本处在饭堂、训练场、学习室三点一线之中。

“穿上厚重排爆服的那一刻,我知道,每一次排爆都将是与死神的较量,要么活着,要么死亡。”排爆手,是世界上最危险职业之一,然而成为排爆手却是件不容易的事情。除了参加日常训练外,张离军和他的战友们还要进行专项技能训练,比如穿戴上一套26公斤的防爆服,进行200米折返跑、1分钟内跳绳100下等一系列体能课目的训练,这些常人难以完成的训练,对于张离军和他的战友们来说,只是开胃“小菜”,铁筷子夹钢珠、木耳勺掏火药、铁钳子穿针等一系列训练才是他们的“主食”。

训练场上,除了高强度体能训练和专业技能训练,张离军和他的战友们还需在复杂环境中完成搜排爆课目训练,这是个高危课目,也是离死神最近的课目。训练之余,排爆手们会聚集在一起“头脑风暴”,探讨可能出现的装置形式,把大小不一的盒子,闹钟、存钱罐、信件、书本等日常用品制成“炸弹”,进行“对抗赛”,你做我拆,比谁用时短。

每一次实爆训练,就是一次生死考验,在厚重的排爆服里,没有任何的提醒及帮助,全世界仿佛只剩下呼吸声和爆炸计时装置的“嘀嗒”声,一双手、一瞬间定胜负。取下厚重的防爆头盔,满头大汗的张离军说:“与爆炸物相伴、与死神交锋我也很惧怕,看到同行在任务中受伤残疾甚至牺牲的不在少数,我也想过,说不定哪天也会轮到自己,但作为一名军人,我必须承担起这一份责任,对得起这身军装,履行好保护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

排爆队员进行排爆服和搜爆服穿戴。

1 2 3 4 5

责任编辑:朱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