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内外习近平”:三大关键词发出强军最强音

来源:人民网责任编辑:贾敏
2017-03-23 13:27

关键词2:转型发展

“法与时变,礼与俗化。”如果说抓“从严治军”、“实战练军”、“思想动员”可以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那么“转型发展”就意味抓住战略机遇。十八大以来,“转型发展”也正因此成为习近平讲话反复强调的一个重点。

“要推动搞好顶层设计和战略筹划,推动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军民融合,推动军地合力培育军事人才,推动体制机制和政策制度改革。”继2014年两会着重强调“转型发展”问题之后,昨天,习近平再次强调“转型发展”,并提出要“加快我军建设向质量效能型和科技密集型转变。”

除了在两会发出信号,习近平在会议上,在考察中,也频频提要求、指方向;说期盼、勤布局。“在这场世界新军事革命的大潮中,谁思想保守、固步自封,谁就会错失宝贵机遇,陷于战略被动!”2013年11月28日,习近平在听取济南军区工作汇报后指示,陆军要转型,必须插上信息化的翅膀。

“要把领导指挥体制作为重点”、“精简高效,优化结构”、“建立健全新型人才发展体制”……2013年12月27日,习近平又在一次重要会议上,对我军的新形势下如何转型做出系统指示。

习近平在2016年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对领导管理体制和联合作战指挥体制进行一体设计,通过调整军委总部体制、实行军委多部门制,组建陆军领导机构、健全军兵种领导管理体制,重新调整划设战区、组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健全军委联合作战指挥机构等重大举措。

……

当前,全球的总体形势是和平发展,但世界并不太平,部分地区和局部形势动荡。世界形势正在变化,主要国家都在加快推进军队改革,谋求军事优势地位的国际竞争加剧。新的历史条件和阶段,我军如何迎接挑战,更好履行使命?

不转型,焉能适应时代需要和人民的期待?转型,才能抓住当前军队发展的战略制高点。习近平从思想观念、领导指挥体制、人才发展体制等各个方面为军队殚精竭虑,谋略长远,敲响了中国军队新时期改革发展的“出征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