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志丹:“中芬冬季运动年”体现了博大的体育观

来源:新华社作者:黄泳、李骥志、郑江华责任编辑:刘航
2017-04-07 14:51

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记者黄泳、李骥志、郑江华)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高志丹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2019年确立为“中芬冬季运动年”体现了一种博大的体育观,同时也赋予了体育工作新的使命。

高志丹表示,2019年确立为“中芬冬季运动年”,体育的发展和冰雪运动的发展成为加强两国人文交流和友好关系的桥梁和纽带。这体现了一种博大的体育观——把体育上升到促进国家发展、世界和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也赋予了体育工作新的使命。

高志丹说,中国花样滑冰双人滑组合隋文静和韩聪在芬兰赫尔辛基花滑世锦赛上夺得双人滑冠军,成为我国第三对在世界顶级大赛上取得冠军的双人滑运动员。这个成绩的取得与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的亲切关怀和鼓励是密不可分的。他说:“我们确实感觉到体育工作的使命非常光荣、责任非常重大。我们冰雪人也感到,备战2022年奥运会,我们一定要加倍努力,以实际行动恶补短板、保持优势,争取在北京冬奥会上用我们中国冰雪人的付出为实现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作出贡献。”

冬运中心副主任刘成亮也表示,世锦赛上中国同时夺得双人滑金牌和男子单人滑铜牌,这在中国花样滑冰历史上是第一次。他说:“强项更强、恶补短板,就是优势项目要保持优势,把拔尖人才培养好;落后项目要尽快把短板补齐,争取全面参赛。”

谈到“中芬冬季运动年”时,刘成亮表示,这对中国冰雪运动将是有力的促进。他说:“一是双方的相互学习,交流借鉴。比如说,中国国家滑雪队派到芬兰长期训练;咱们现在也在陆续聘请芬兰冬季项目的优秀教练员到国家队来执教。现在进行的场馆设施的建设也在向他们学习。下一步可以是双方队伍间的交流比赛,运动员间的交流,双方互访。”

“还有一点,我觉得很重要的是,冰雪运动发展水平的一个重要支撑就是文化。芬兰拥有悠久的冰雪运动文化,芬兰有三分之一的国土在北极圈,自然条件非常好。我们要学习他们的冰雪文化来夯实我们群众冰雪运动的发展(基础)。”

由于伤病的原因,隋文静和韩聪经过了一段漫长的“蛰伏期”,能够成功复出并且夺得金牌,隋文静表示“非常不容易”。她说:“大家也给了我们特别多的帮助,帮助我们一点一点走到这个顶点。是国家的力量推动了我们,所以我们才能走到这儿。”

韩聪则表示:“现在我们对于2018年平昌冬奥会的方向更加坚定,我们运动员的内心也会更加强大。因为祖国是很强大的,才令我们运动员内心有底气,在赛场上有信心去拼搏,相信中国花样滑冰队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能取得更好的成绩。”

力夺男单铜牌的金博洋则说,他要在2018年的冬奥会上再上一个台阶。他说:“我希望能够获得2018年奥运会中国男子单人滑的第一块奖牌,这是我的决心。2022年是在我们中国举行冬奥会,我也更加坚定地希望能够站在领奖台上。2022年将是我的黄金年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