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前两大经济体加深经贸合作,对世界经济复苏显然是一大利好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作者:王俊岭责任编辑:刘航
2017-04-07 21:56

中美加深合作利好世界经济

■本报记者 王俊岭

4月6日至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赴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同美国总统特朗普进行中美元首会晤。在诸多议题中,中美经贸合作方面的动向备受关注。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中美两国是世界上前两大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影响举足轻重;另一方面,中美经济都处于转型时期,彼此之间合作潜力十分可观。因此,中美如能进一步加深经贸合作,不仅有利于两国人民,更是世界经济之福。

经济转型互补性强

用一根木桩支撑物体的效果,远不如两根木桩相互帮衬的效果。在经济领域,这种“1+1>2”的例子也很多,中美经贸关系便是明显的一个。

1979年中美建交时,双边贸易额只有25亿美元,到2016年双边货物贸易额达到了5196.1亿美元。其中,美国生产的飞机、医疗设备、农产品等在中国需求强劲,星巴克、麦当劳、必胜客、沃尔玛更是早已走进了很多中国人的日常生活。同样,中国生产的服装、玩具、机电等物美价廉的商品也惠及美国消费者。

在美国中国总商会会长徐辰看来,市场的选择让中美经贸关系高度互补,互相依存,两国已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利益格局。“中美经贸合作是市场行为,根本动力在市场、在工商界。”徐辰说。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凤英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中美经贸的竞争性与互补性均长期存在。“过去,两国经贸互补体现为‘美国向中国输出资本,中国向美国出口商品’;如今,中国在航空航天、互联网应用、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制造能力等方面有了很大提升,中美经贸的互补性也更多体现为提供公共产品、资本、发展经验和理念等全球治理层面。这种互补不仅中美之间彼此需要,而且亦为世界经济所需要。”陈凤英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