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引领中关村医疗企业走向国际“健康路”

来源:新华社作者:王昊 林苗苗责任编辑:刘航
2017-04-27 22:06

创新改变命运——

“一带一路”引领中关村医疗企业走向国际“健康路”

新华社记者王昊、林苗苗

上世纪90年代硕士毕业后,赵毅武走上了创业道路。如今,他的企业纳通医疗集团已在海内外拥有20余家子公司,在芬兰、德国等地拥有自己的医疗器械加工企业,专注骨科内植入物领域的创新研发。

这样的故事在中关村并不鲜见。很多企业具备与生俱来的国际化基因,中关村也一直在政策和配套保障方面支持企业走国际化的发展道路。“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更为企业“走出去”增添了信心和动力。

从“电子大卖场”到初步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中关村近30年的发展升级让这片土地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改变着许多人的命运。

20年前的康颖还是北京一所中学的生物教师,如今她是诺诗康瀛基因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老总”,“公司自主研发的基因测序技术与国际市场上的大牌公司相比,我们已经实现了超越。”

从2002年初创时靠代理国外产品的销售型公司,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企业,康颖说,科技创新、走国际化道路是诺诗康瀛发展的核心。

“我们2005年在德国设立了研发实验室,2012年北京实验室获得欧盟免疫移植配型实验室资质认证,出具的检测报告受到国际认可。2017年初,公司中标奥地利国家骨髓库HLA 分型检测任务,为欧盟国际项目提供大样本量的基因测序服务和大数据分析服务。”康颖说。

在一贯支持企业走国际化发展道路的基础上,中关村一带一路产业促进会于2016年3月成立,以市场运作的方式建立企业“走出去”的合作共同体,目前已覆盖企业242家,与“一带一路”沿线25个国家进行了对接。

国际化人才是企业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关键一环。最近,康颖通过该促进会启动的留学生“藤蔓计划”,希望找到更多合适的人才,促进公司的技术成果更好地走向国际舞台,让“中关村制造”的先进生物技术惠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世界养育中国、中国回馈世界”,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促使中国企业家的努力见证了“民心相通”的人文内涵,这一点在医疗健康领域尤为明显。

去年底的“2016年健康快车斯里兰卡光明行”,来自北京协和医院的眼科医生们在三周多时间内完成了503例白内障手术。当患者眼上纱布揭下的那一刻,呈现在他们眼中的是通过中关村自主研发人工晶体看到的世界。

北京协和医院眼科主任医师钟勇说,与往年援外手术还要大量使用进口耗材不同的是,这次使用的全部是爱博诺德生产研发的非球面可折叠人工晶体,改变了以往中国援外手术主要使用进口耗材的局面。手术设备除显微镜和超声乳化仪外也全部使用国产。

对于医疗科技企业来说,这条国际“健康路”已初见形态。“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支撑康颖和赵毅武这些企业家的是过硬的技术和创新的土壤。

北京市海淀区区长于军说,“一带一路”为中关村企业创造了新的发展机遇。近期,海淀区将着力推动与沿线国家构建“一带一路”创新链、产业链和园区链,让中关村的创新成果飘香“一带一路”国家,也为广大高科技企业开辟新的发展空间。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