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高级别会议将有1500多名中外嘉宾参会

来源:新华社作者:安蓓责任编辑:柳晨
2017-05-10 22:24

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记者安蓓)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晓涛10日说,作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三大组成部分之一,高级别会议将有1500多名中外嘉宾参会,其中包括850多位外方嘉宾,涵盖13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

王晓涛在当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高级别会议将于5月14日举行,重点围绕基础设施、产业投资、经贸合作、能源资源、金融合作、人文交流、生态环境和海上合作等8个方面进行研讨交流,共商合作方向,提出实施路径,凝聚合作共识,推动务实成果。

他说,高级别会议采用“1+6”模式,包括高级别全体会议和6场平行主题会议。6场平行主题会议分别聚焦“五通”和智库交流。

其中,“政策沟通”平行主题会议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主题是“政策沟通和发展战略对接——创新机制、共谋发展”。届时将约360位代表出席会议,其中部长级嘉宾和国际组织负责人约180人,有40位左右中外嘉宾将在会议发言。

“加快设施联通”平行主题会议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交通运输部牵头负责,主题是“互联互通,走向繁荣”。会议邀请了部分国家副总理,以及来自60多个国家交通、能源和电信领域的200多位政府部长、国际组织负责人及企业代表参会。会议将在交通、能源、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达成诸多共识。

“推动贸易畅通”平行主题会议由商务部牵头组织,主题是“畅通高效,共赢发展,深化‘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目前已有约200位代表确认参会,其中外方嘉宾120位左右。外方嘉宾中,有4位副总理,来自50多个国家的70多位部级官员,15位国际组织代表。

“促进资金融通”平行主题会议由财政部和人民银行牵头组织,主题是“建立多元化投融资体系,促进‘一带一路’建设”。来自约50个国家的260位代表将出席会议,来自政府、国际组织、金融机构、企业和学术机构等不同行业和领域。

“增进民心相通”平行主题会议由中联部牵头组织,主题是“共建民心之桥,共促繁荣发展”。出席会议的中外嘉宾有400多位,其中部级嘉宾100多位,还有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等10多位国际组织负责人。

“智库交流”平行主题会议由中宣部牵头负责,主题是“携手打造智力丝绸之路”。会议邀请了40多个国家的著名智库负责人、前政要和知名人士,以及中国国家高端智库和研究机构的专家代表,共计约200人参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