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倡议惠及中东地区和全球

来源:新华社作者:王建刚责任编辑:柳晨
2017-05-13 17:05

专访:“一带一路”倡议惠及中东地区和全球

——访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霍什鲁

新华社记者王建刚

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吴拉姆-阿里·霍什鲁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惠及包括伊朗在内的中东地区以及全球。

霍什鲁毫不掩饰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赞许。他尤其对互联互通对伊朗的经济繁荣、中东局势的缓和以及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推动作用给予高度评价。

“中国是一个了不起的国家,倡议是植根于相互尊重的磐石之上。”霍什鲁开门见山地表达自己的观点。

曾经多次访问过北京、上海等城市,对中国留下美好印象的伊朗资深外交官霍什鲁告诉记者,他热爱中国,并坚信“一带一路”倡议将使所有相关国家受益。

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内核的互联互通方案正是“一带一路”的精髓。霍什鲁说:“我们需要‘一带一路’带来的这种连通性,因为,在一个全球化的时代,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够与世隔绝,也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生活在高墙之内。”

伊朗地处欧亚大陆之间,占据极为重要的战略位置,是连接东西方的重要枢纽。霍什鲁表示,伊朗曾经是古代丝绸之路上极为重要的国家,今天同样也将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发挥重要作用。他还对伊朗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感到欣慰。

“一带一路”倡议将使伊朗在能源、交通、科技、投资等领域受益,霍什鲁说,“能源是伊朗的优势所在,中国也有许多优势,比如庞大的市场,双方应当加强交流,取长补短,以使双方共同受益”。

在谈到“一带一路”倡议对中东地区的影响时,霍什鲁表达了对中东地区紧张局势的焦虑,但他认为倡议“将通过发展经济、开展合作以及创造就业机会”给中东地区带来经济发展,并可能由此缓和地区局势。

霍什鲁说:“我是从文化、经济以及政治等各个角度来审视‘一带一路’倡议的,并坚信它将为世界带来和平与发展。”他强调指出:“如果全世界都重视这个倡议,所有人都将受益。”

霍什鲁还重视并看好“一带一路”倡议对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的重要推动作用。“倡议能够促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因为倡议将使贫困地区的经济得到发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