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康哲
2017-05-16 04:33

 

世纪工程 引领未来

■刘化迪

“让这一世纪工程造福各国人民。”习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演讲中,溯历史之源流,揭示丝路精神的丰富内涵;观时代之变迁,阐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大意义;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视野出发,就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阐明中国主张、提出中国方案。

美好的时节,孕育新的希望;合作的盛会,激荡奋进力量。“‘一带一路’建设根植于历史,但面向未来。”“‘一带一路’源自中国,但属于世界。”两天来,来自100多个国家的宾客为建设“一带一路”,共商推进国际合作、实现共赢发展大计。

世纪工程,根植历史。“一带一路”倡议蕴含的丝路精神,是人类文明的宝贵遗产。

驼铃声声,帆影幢幢。正是张骞、郑和、马可·波罗等一代代“丝路人”,用驼队与宝船架起东西方交流的桥梁;不同文明、宗教、种族求同存异,书写了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壮丽诗篇;沿线国家通商易货、交流知识,文明成果烛照古今;陆上海上商旅不绝,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在共享中创造了地区大发展大繁荣……

从中国出发、贯通千年的古代陆海丝路,如今换为更加高效的交通方式和信息渠道。但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生生不息,传承和弘扬这种历久弥新的精神,依然是当今世界的大势所趋、人心所向。

世纪工程,造福世人。“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发展成果,是合作共赢的伟大实践。

回顾4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历程,在沿线国家和人民携手努力下,从有效实现战略对接、优势互补到规划实施一大批基础设施项目,从大力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到开展多种形式金融合作,从人文合作百花纷呈到拉近心与心的距离,共建“一带一路”,从愿景变成现实,源源不断为新型全球化提供新动力,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正能量……

丰硕的成果表明,“一带一路”倡议具有广阔前景。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高峰论坛开幕式致辞所说的,在“重振全球化,造福所有人”的重要挑战面前,我们需要新方案,需要领导力,而“一带一路”倡议根植于全球的发展意愿,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目标高度吻合,将惠及整个世界。 

世纪工程,引领未来。“一带一路”倡议阐明的中国主张,是战胜挑战的行动纲领。

当前,世界经济发展面临困境,全球化进程处在关键的十字路口。在古丝绸之路途经的一些地区,不少曾经的繁华富饶之地,成为困顿、冲突和危机的代名词。人们翘首企盼,又满怀困惑——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世界期待更加清晰的新的行动纲领。

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着眼于人类共同发展的未来,习主席对新形势下全球治理作出新的思考。

在“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框架内,各方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携手应对世界经济面临的挑战,开创发展新机遇,谋求发展新动力,拓展发展新空间,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不断朝着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迈进——这是令世界为之惊叹的“东方智慧”,必将为世界发展擘画美好蓝图。

世纪工程,赢得人心。“一带一路”倡议体现的中国担当,是携手共进的时代典范。

“‘一带一路’在世界这么受欢迎,是因为中国找到了自身发展经验同世界需要的契合点。”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席罗伯特·劳伦斯·库恩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将成为21世纪最伟大的故事之一。

美人之美,美美与共。“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中国同30多个国家签署经贸合作协议;中国将加大对“一带一路”建设资金支持,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共享机遇、共迎挑战、共谋发展,一系列务实举措充分证明,中国既是“一带一路”的倡议者,也是坚定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行动派、实干家。

积力所举无不胜,众智所为无不成。“一带一路”是中国倡导,与世界各国人民一起打造的世纪工程。开放的中国,张开双臂欢迎各国人民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开放包容的“一带一路”,欢迎更多国家投身参与,为世界共同创造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未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