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社评:开启合作新征程 共绘发展新画卷

来源:新华社责任编辑:康哲
2017-05-16 16:19

新华社社评:

开启合作新征程 共绘发展新画卷

——热烈祝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满成功

历史与未来在此刻交汇,中国与世界迎来新的出发。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落下帷幕,取得圆满成功。这是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举行的一次高规格全球性盛会,在世界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集众智、聚合力,来自100多个国家的各界嘉宾围绕“加强国际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赢发展”的主题,就对接发展战略、推动互联互通、促进人文交流等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270多项具体成果。截至目前,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的国家和国际组织总数达到68个。这次历史性盛会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凝聚共识、指明方向、规划路径、明确方案,向世界传递出共同致力于“一带一路”建设、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积极信号。正如论坛圆桌峰会联合公报所宣示的:“构建繁荣、和平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我们的共同愿望。”

立正位、行大道。带着对世界形势和人类命运的观察思考,习近平主席在论坛期间发表主旨演讲、全程主持圆桌峰会,同数十位外国政要密集会晤,就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方案。习主席观历史大势,深刻阐释丝路精神丰富内涵;谋合作之道,倡导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笃务实之行,向世界宣布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和合共生的东方智慧,开放包容的博大胸怀,兼济天下的大国担当,不仅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强大思想动力,也为各国深化合作、共同发展引领前进方向。“‘一带一路’倡议将惠及整个世界”“‘一带一路’建设将成为21世纪最伟大的故事之一”……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誉,蕴含着各方对“一带一路”建设前景的深厚信心,表达了加强合作、共谋发展的殷切期待。

万里敦煌道,三春雪未晴。“一带一路”建设根植于历史,着眼现在、面向未来。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之中,各国只有对接彼此政策、形成行动合力,才能有效应对全球性挑战,促进世界和平发展。4年来的实践已经证明,“一带一路”建设顺应时代潮流,适应发展规律,符合各国人民利益,对于破解发展难题、助力全球经济增长具有重要意义。在新起点上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开启合作新征程,共绘“一带一路”建设新画卷,是各国共同的使命与责任。

凝聚合作共识,才能为“一带一路”建设汇集合力。“一带一路”源自中国,但属于世界。各方越来越深切地认识到:深化“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要形成政策协调、规划对接的合力,继续以互联互通为重点打破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把民心相通作为重要组成部分,共同打造开放包容的发展平台。这些共识,同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一脉相承,与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息息相通,进一步夯实了国际合作的思想基础。大雁之所以能够穿越风雨,关键在于其结伴成行、相互借力。“一带一路”建设跨越不同地域、不同发展阶段、不同文明,只要各方相向而行、团结协作,就能打造好这一全球公共产品,让这一世纪工程造福世界、惠及各国人民。

明确合作方向,才能让“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习主席提出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指引“一带一路”建设前进方向,为国际合作提供了行动纲领。和平是前提,繁荣是目标,开放是导向,创新是动力,文明是内涵,“一带一路”建设致力于追求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开创合作共赢的国际关系新模式,开拓交流互鉴的文明新视野,为人类和平发展筑牢根基。坚持在开放中合作,在合作中共赢,让各国政策沟通更有力、设施联通更高效、贸易更畅通、资金更融通、民心更相通,必将催生发展新动力,拓展发展新空间。

推动合作落实,才能让“一带一路”建设结出硕果。路是走出来的,事业是干出来的。把美好蓝图变成现实,需要扎扎实实的行动。从推进基础设施联通,到加强实体经济合作,再到深化人文交流……以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为引领,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实施,一点一滴抓出成果,就能让各国经济增长更加强劲,让合作基础更加坚实,带给各国人民更多获得感。论坛期间,中国承诺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从2018年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提供600亿元人民币援建更多民生项目……一系列务实举措受到普遍欢迎,为共享发展机遇、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注入信心与力量。

人类历史始终在不同文明的相遇相知中向前发展。从张骞的“凿空之旅”,到郑和七下西洋,丝路精神薪火相传,烛照人类文明发展漫漫征途。千年之约,再启新程。追寻先辈们坚韧不拔的进取脚步,不忘初心、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我们必将抵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远方,不断朝着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迈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