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新时代:十年践行、十年改变、十年创造

来源: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责任编辑:张硕
2017-05-31 14:11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美丽新时代

东海之滨长江南翼,这是共和国一块璀璨耀眼的经济板块。

枕山、面水、向着大海,从容、宁静而又澎湃。

这是一处独具性灵的山水。七千年前,这里萌芽了东方古国的第一粒稻种;一千六百年前,这里流淌出中国文学史上最早的山水诗。

这是一方令人追怀的热土。90多年前,烟雨南湖,红船领航;30多年前,改革开放,敢立潮头。

进入新世纪以来,面对率先化解的“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突出矛盾,面对率先作答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命题,浙江砥砺向前,扎实登攀。

十年践行、十年改变、十年创造,在美丽中国、绿色发展的浩瀚长卷上写下了先行先试的美丽答卷。

美丽新时代

【安吉余村 2015年3月25日】

每年县里的生态日,竹乡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都要为为村里的学龄儿童举办这样的开蒙礼。礼毕,领队老师总不忘在孩子们稚嫩的掌心,画上这一片小小的绿叶,希望在他们幼小的心灵里,植下一道永不褪色的绿色记忆。

绿色,对于余村有着特别的意义。这个坐落于浙西天目山余脉余岭脚下的村庄,因山而得名。然而,上世纪90年代,村民们为了致富,做起了“靠山吃山”的文章,自办水泥厂,大肆开挖山体,开采石灰岩。余村变富裕了,随之而来的,是昔日秀美的山村变得满目疮痍,溪流浑浊,常年烟尘漫天。

2003年,在省委、省政府作出建设生态省战略的大背景下,安吉县编制创建全国第一个生态县规划,余村也相继关停了矿山和水泥厂。

曾在矿山开拖拉机的潘春林,2005年举债几十万元,成为余村最早开农家乐的农民。

出乎村民意料的是,随着安吉大竹海的声名远播,加上关闭矿山后生态的好转,三面环山、溪水中流的余村迅速赶上了一波“逆城市化”的乡村生态旅游潮。一拨拨的杭州、上海游客不期而至。从卖石头到卖风景,余村就此转身。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考察安吉农村工作时来到了余村。

那天的座谈会上,习近平结合当时浙江全省大力推进的生态省建设和各地开展的区域性探索实践,首次阐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9天后,从安吉余村考察归来的习近平在《浙江日报》“之江新语”专栏发表了评论文章——《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他指出:浙江拥有良好的生态优势。如果能够把这些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等生态经济的优势,那么绿水青山也就变成了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可带来金山银山,但金山银山却买不到绿水青山。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既会产生矛盾,又可辩证统一。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定的回答,从此深远地影响了浙江发展的未来走向。

发展与保护,孰轻孰重,谁先谁后,发达国家在工业化进程中,已经留下了惨痛的经验和教训。英国的泰晤士河,曾经因为工业污染,被称为欧洲的臭水沟,治理污染历时150年。美国洛杉矶,从上世纪40年代开始受光化学烟雾困扰,治理60多年,到21世纪初才基本打赢这场“蓝天保卫战”。

直面未来,世人已开始主动反思与探索自身的生存方式。从上世纪罗马俱乐部发表《增长的极限》,到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通过《21世纪议程》,保护人类共同的家园——地球,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已形成共识。

时光回溯,改革开放,让古老中国走完了许多发达国家上百年走过的工业化之路,也浓缩了由此带来的所有问题。就像一条沉默多年的江河,奔涌出活力四射的磅礴气象,也翻卷起泥沙俱下的沉渣积垢;呈现了波澜壮阔的发展前景,也潜伏着暗流涌动的生态危机。

在浙江,“鱼米之乡”嘉兴,喷水织机快速兴起,碧波荡漾的河道成了翻滚着白沫黑水的臭水浜,不到10年,就陷入了水乡无水可喝的窘境。

“江南水乡”绍兴,印染行业迅猛扩张,划着乌篷船的船工看到纵横交错的河网里泛起了七色废水。

“浙南林海”龙泉,大山里的白炭窑不断蚕食着天然的乌冈栎、青冈栎林,一片片茂密的山岭成了濯濯童山。

“云水长和岛屿青”,这是杜甫笔下浙江台州海边的美景。20世纪末,当地设立沿海医化园区,短短几年,美景不再。周边村庄的小河甚至无奈地盖上了这样的塑料薄膜。

资料显示,从1997年开始,全国环境污染事件直线上升,每年递增25%,到2002年已超过50万起,环境维权成为社会热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