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坚守高原32载,12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毛德海 李蕾责任编辑:康哲
2017-06-03 03:01

钱有武1985年入伍以来,从高原汽车兵、汽车连连长、汽车营副营长、边防营营长到军分区保障部长、副司令员,钱有武在阿里一干就是32年。在阿里高原,九曲十八弯的盘山路、来势汹汹的泥石流和水流湍急的冰河随时都会遇上。这些年,钱有武先后12次与死神擦肩而过。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钱有武(右)在高原调研高压锅安全性能。 罗乐 摄

坚守高原三十二载,十二次与死神擦肩而过,阿里军分区副司令员钱有武——

把高原冻土变成践行使命的沃土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毛德海 记者 李 蕾

【事迹回放】 钱有武,现任阿里军分区副司令员,入伍以来扎根阿里32载,8次荣立三等功,3次被表彰为“昆仑卫士”,当选2013年度全军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新闻人物,以军人的忠诚和血性践行着卫国戍边的神圣使命。

一张被紫外线染成“高原红”的脸庞,一双布满老茧的大手……4月21日,记者见到来南疆军区参加会议的阿里军分区副司令员钱有武。刚从阿里飞到喀什,此时的他感觉有些“醉氧”。

去年,钱有武在阿里连续守防9个多月,因担负边防基础设施建设和部队安全管理工作,年假也只休了一半。

“只要有信念,一定能把高原冰川的冻土变成践行使命的沃土。”入伍30多年来,钱有武矢志不移。

阿里平均海拔4300多米,每年冰冻期长达8个多月,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高原上的高原”。

钱有武1985年入伍以来,从高原汽车兵、汽车连连长、汽车营副营长、边防营营长到军分区保障部长、副司令员,钱有武在阿里一干就是32年。他说:“我爱这片圣洁的土地,更爱这些无惧无畏的官兵。”

在阿里高原,九曲十八弯的盘山路、来势汹汹的泥石流和水流湍急的冰河随时都会遇上。这些年,钱有武先后12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2011年夏,他到什布奇边防连检查工作,刚到干沟地段就下起大雨,在达坂第三个拐弯处,泥石流轰然下泻,冲出一个大缺口。就在他们倒车避险时,后方道路也被冲断。

雨越下越猛,缺口越来越大。钱有武和随行人员果断弃车避险。当工程车赶到救援时,他们已被困8个多小时。

“车在路上跳、人在车里跳、心在嗓子眼跳”,这是钱有武对阿里边防最为深切的感受。2012年6月,他带队前往曼扎边防连检查营房建设,在海拔5800多米的某达坂急拐弯处,车子方向打不过来,直向路边冲去,万幸被一块大石头顶住前轮,才躲过一劫。

记者问他“怕过吗”?钱有武笑笑说:“这里是祖国的土地,咱们是边防军人,再苦再危险也要守好防。”

2013年担任军分区副司令员后,钱有武为摸透防区道路和点位情况,不顾患有严重高原性心脏病的危险,先后30余次奔赴边防一线,10多次骑马到海拔5500米以上的点位巡逻,现地研究论证保障预案。

有一次,他带队赴海拔5598米的一处山口执行演练任务,出发时就感到腹部疼痛,大家劝他别去了,他却说:“该我负责的事我就要负责到底,只要能动,我就必须去!”3天时间,钱有武强忍病痛,疼得厉害了就用拳头顶着腹部,咬牙继续指挥演练。在先后完成战地救护、战伤包扎等12个课目的演练后,他才去医院接受检查。

妻子多次心疼地劝他:“别把身体搞垮了,不行早点转业吧。”但每次,钱有武都把妻子说服了。

“那么蓝的天,那么高的山,那么傻的你。你在哪里,你在世界屋脊的屋脊。高寒无所谓,缺氧不在意,满腔豪情走天涯,一片丹心献祖国……”听着这首阿里军人最爱唱的歌,记者更加读懂了钱有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