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心中的“水”与“山”正在成为“幸福靠山”

来源:新华社作者:魏圣曜 王俊禄 唐荣桂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7-06-05 08:54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今年我国确定的主题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我国广袤的大地上,人与自然环境和谐相处的故事时时上演,人们的环境观念也在“索取—保护—共生”的历程中悄然更新。在山东、在广西、在浙江“绿水青山”正在成为当地人的“幸福靠山”,心中的“水”与“山”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

“靠山吃山”也曾留下“生态疮疤”

“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仲夏麦收时节,置身曾子故里山东嘉祥县南部山区,清脆的鸟鸣、河塘的蛙声,仿佛诉说着时光的故事……

“很多山体损毁严重,千疮百孔、支离破碎;开采后的石渣、石粉乱堆乱放,土壤贫瘠。”嘉祥县委书记周生宏在回忆十多年前的情景时说。

“那时粗放无序地靠山吃山导致‘坐吃山空’。”据嘉祥县环境保护部门一位负责人介绍,全县有主要山体126座,探明石灰岩储量32亿吨。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山石开采一度成为当地的重要产业,山石加工户最多时有2000多家。

最严重时,当地近三分之二的山体遭到破坏,特别是南部山区,有60多座山体露出“残岩断壁”。“以前开车经过山区,车窗都得关得紧紧的,走一趟就落一层灰。”在嘉祥县经营石材生意的吴先生对环境变化深有感触。

封山禁采、荒山绿化、粉尘治理、矿山修复等多项举措齐发,痛定思痛后的嘉祥县开始下大力气治理。周生宏说,截至今年初已封山禁采68座,拆除石灰窑97座,关停石子机178部、锯石机5000余部;投入2亿余元,绿化荒山70座,恢复治理山头16座。

如今,在绿意盎然的群山中、在不断改善的空气质量中,人们看到了环境向好的新希望。

启示录:山石、河流、土壤乃至多姿多彩的生物,大自然母亲的馈赠很多,索取应懂得节制。

“绿色经济”收获满满“安居乐业”

“桂林山水甲天下”,绿水青山也是广西桂林的宝贵资源。桂林通过生态示范带的建设,将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等绿色经济优势,绿色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老百姓从保护漓江中切切实实得了实惠。

从2015年开始,桂林沿漓江东岸三个县区53公里一线,以文化古镇大圩、草坪、兴坪为中心,打造集现代农业、漓江保护、休闲旅游等为一体的生态示范带。桂林灵川县大圩镇正处在漓江东岸百里生态示范带旅游绿道的起点。

据灵川县委书记赵奇玲介绍,借助良好的生态优势,漓江沿岸村庄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大圩镇目前种植了1.3万亩无公害蔬菜、1万亩优质葡萄和5000亩草莓,产值达3.5亿元,全镇人均增收6500元,群众实现了“从绿掘金”。

赵奇玲说,从去年开始,灵川县还对漓江沿岸村庄厨房、厕所、道路等进行改造,在尽可能保留原貌的基础上改善人居环境,不搞大拆大建,避免“千村一面”。

在灵川县草坪乡经营农家乐的赵继锋说,基础设施改善后,世界各地的“骑行族”“背包客”纷至沓来,“以前80元每间的房间,现在涨到250元,收入大大增加。”

启示录: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也需要科学发挥主观能动性,绿色发展才能安居乐业。

“绿水青山”正在成为“幸福靠山”

山色空蒙,绿水含笑,“美丽公路”淳杨线依千岛湖绵延,湖滨马鞭草花开得正艳。在因千岛湖而负有盛名的浙江省淳安县,生态绿道和美丽公路串起了一个个深山中的美丽乡村。

枫树岭镇下姜村正是镶嵌于绿道上的一颗明珠。3日上午,一场以“最美家乡河”为主题的民俗活动正欢快进行。村民撑起竹筏,自编自导自演了“遇见下姜”水上实景演出。溪滩摸鱼、下姜家宴等充满浓郁乡村风情的活动,热闹了绿水青山,惹得孩子们奔跑穿梭,老人们笑逐颜开。

但要说起以前的下姜村,不少村民直摇头。老支书姜银祥说,2001年之前,村里有100多个露天厕所,猪粪遍地,污水横流,苍蝇满天飞。唯一的村道“天晴一把刀,下雨一团糟,不扭秧歌步,随时要摔跤”。

由于环境差、交通不便,当时村里流传着“土厢房,半年粮,烧木炭,有女莫嫁下姜男”的民谣,穷困的村民只能靠“伐薪烧炭”维持生计,树还没长成材,就被砍来卖掉或当柴火,周边一些山林成了“瘌痢头”。

近些年,下姜村以“绿色发展”为指引,村民们修建起沼气池并配套改造厨房、卫生间、猪圈与沼气池相通,成为远近闻名的“沼气生态示范村”。目前全村农户都安装了节能环保太阳能热水器,村民们再不会为了柴火砍伐山林。

记者在下姜村采访时还看到,一个个现代化大棚十分惹眼。这数百亩的大棚种了精品葡萄、草莓,溪边和山沟里还种着茶叶、水蜜桃和黄栀子,一年四季花开不断、蔬果飘香。

“好风光”加“花果山”,让村民收入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下姜村村民有了“三金”:通过土地流转获得租金,到园区打工获得薪金,按照股份获得分红。到2016年底,下姜村总经济收入达5109万元,是2001年的16倍;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近2.2万元,是2001年的10倍多。

启示录:不能只讲发展、不讲保护,“吃祖宗饭、断子孙路”;也不能只讲保护,不讲发展,守着绿水青山受穷、抱着“金饭碗”讨饭。只有把生态环境转化为发展环境,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绿水青山才能成为更多人的幸福靠山。(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